工作调研

关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开展情况调研的反馈意见

县政府办公室:

    2014年7月下旬至8月上旬,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开展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开展情况调研。

    通过调研了解到,2011年7月以来,县政府按照“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探索、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坚持“保基本、广覆盖、有弹性、可持续”的基本原则,大力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取得了较大成效。

    但是,当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请县政府及相关部门予以高度重视。

    一、政策宣传不够深入,对养老保险制度的认识不全面

   宣传措施和手段仍较单一,宣传内容提纲挈领不透彻,针对流动人员的宣传举措不多,宣传效果大打折扣。部分城乡居民未能全面认识该项政策的积极作用和重大意义,加大了政策实施难度和工作成本,表现为有的居民质疑每月55元基础养老保险金的保障效果;有的居民特别是中青年对长期缴费有顾虑,参保积极性不高;有的长期在外务工缴纳了“五险一金”,对再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不理解。有的乡村干部对这一惠民政策的认识有偏颇,宣传引导存有畏难情绪。

   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机构不健全,工作经费不足

   乡(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由乡镇就业和社会保障事务所承办,但绝大多数人员兼职过多,且变动频繁,不利于业务能力的提高和养老保险工作的正常开展。村(居)民委员会承担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宣传、初始登记、保费催缴等事务,县财政按保费征缴额1%核定工作经费补助不能满足工作需要,增加了村(居)委员会经费压力。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经费不足,保险档案规范化建设、办公设备的更新、信息化平台的延伸建设、业务人员的培训等未安排专项经费,影响了工作效果。

   三、全县人口信息资源没有共享平台,存在养老保险基金流失现象

公安、民政、计生、残联、社保等城乡居民信息平台自成体系,未能实现人口信息资源共享,使得参保对象死亡信息不明,生存认证难,出现逝者冒领、续领保险金现象,造成保险基金流失。

   四、少数特殊人群养老保险费尚未纳入财政代缴

   全县未满60岁的五保人群1000余人,其养老保险费按政策规定应由个人缴纳,但个人无收入来源无力缴纳,三年来其保险费基本上都是由所在地的乡(镇)政府、村(居)民委员会垫缴,长期如此,难以承受。

 

                                                                                                                                             太湖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4年8月14日   

 

抄:县委、政协办公室,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

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民政局、公安局、人口计生委、残联、编办、人民银行。

 

(责任编辑:李仁强 )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1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