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

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汇编(81-95号)

081号:关于提升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水平的建议(刘畈、开发区代表团汪胡畏)

主办:卫健委

由:

老龄化是目前国家逐步面临的社会主要问题,随着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快,着力尽快建立起完善的健康管理服务体系显得尤为重要。只有提供好了健全、完善的健康管理服务,才能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卫生服务需求。从一定程度上讲,乡、村(社区)卫生保健服务事业的发展,是解决老年保健问题、适应人口老龄化的必然趋势。

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截至2010年底,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达到1.78亿,占总人口的13.26%,65岁及以上人口1.19亿,占总人口的89%。我国是世界上唯一老龄人口过亿的国家。随着寿命的延长,老年人易患疾病的发病率和伤残率逐年上升,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近半数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特别是农村山区尤为突出,对农村医疗卫生和保健服务工作形成非常大的压力。随着我县人口老龄化步伐的加快,加速提升乡、村(社区)卫生一体化服务体系,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卫生服务需求事关重要。

以刘畈乡为例,简说些具体问题:全乡距县城五十多公里,辖面积117平方公里,主要为山库区地形,平均海拔约800米,总人口2.13万人,254个村民小组,4812户。截止2019年底,全镇65岁及以上老年人为2405人,占总人口数比例的11.3%。今年,为全面完成我乡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工作任务,乡、村医疗机构制定了一序列的工作方案,召开了专题工作会议,组建了健康体检工作专班(由卫生院公卫、临床、化验室、心电图、护理等专业人员参加)和人员落实工作专班(各村委会、村卫生室人员组成),携带相关仪器设备,历时一个月时间,转战21个集中体检场所,历经艰辛,采取身份证比对和人脸识别方式完成了7个行政村的老年人健康体检任务。本次共体检1707人,体检率为70.9%。从体检结果来看,除少数人没有发现异常外,绝大部分老年人都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有的双侧血压值高,有的血糖值高,有的谷丙转氨酶、血脂、肌酐指标高或低,有的有脂肪肝等等。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开展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工作非常有必要,而且也给老百姓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但为什么我们花费了这么大的精力,动用了这么大的人力、物力与财力,还是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这就更值得让我们去探索和思考。

议:

一是宣传要到位。要以政府行为大力宣传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普及他们对健康体检的工作的认识,公布健康体检项目内容及检查结果,要让老百姓认识到这项工作是实实在在的大好事,主动参与其中放心体检,把被动变为主动。

二是管理要到位。要加强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建设与管理,提高医疗设备的安全性和可靠度,提高医务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同时要明确村委会的职责,负责组织协调好本村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少数人不配合工作,负责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及画册等。

三是服务要到位。组建以乡卫生院、村卫生室人员组成的公卫工作专班,配齐交通工具,以组为单位,开展集中巡回体检,对于遗漏的、行动不便的、年岁太高、居住太远的,采取上门服务方式进行,也可以在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组建老年人健康体检科室,利用老年人到卫生院或村卫生室就诊的机会,开展健康体检服务工作。


082号:关于加大血防渠建设,做好血防工作的建议(大石代表团陈汉明)

主办:卫健委

协办:水利局、农业农村局、交运局、林业局、教育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由:

血吸虫病是关系民生的大事,也是全县疫区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的问题。近年来,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血防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由于我县特殊的地理环境,加之责任不明、人畜查治不同步等原因,今后的血防工作还很复杂和艰巨。

议:

1、进一步明确责任,县政府要加强统筹协调,加大经费投入。2、血防办作为血防工作主管部门,除了完成常规血防工作外,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为相关村制定科学的防治机制,而不仅仅是一交了之。3、水利局要组织好河道整治及安全饮水工作。结合水利设施建设,积极向上争取有螺渠道的硬化项目,加大血防渠的建设、维护;4、农业农村局要积极组织协调相关单位,开展养鱼灭螺、建沼气池、水旱轮作等农业综合治理;加强动物血防的疫情监测和疫情控制力度,牵头负责洲滩禁牧;5、交通局要加强重疫区通村公路建设计划的争取申报工作,重点解决重疫区行路难的问题;

6、林业局要大力推进兴林抑螺工程,改善我县疫区生态环境;7、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加强土地血防项目的争取力度。8、教育局要将血防健康教育工作纳入目标责任考核体系,中小学校应将学生血防知识纳入学校教育内容。


083号:关于推进上格城修缮保护工作,并申报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建议(小池代表团胡新元)

主办:文旅体局

协办:小池镇

由:

上格城位于小池镇中心村,它的历史可上溯到公元1800年前三国时期,魏将曹仁与东吴孙权抗争,在当时名为青城县的小池境内修筑上格城,屯兵练马。1984年上格城被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86年7月被定为安徽省文物保护单位。其1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城、郭、亭、台、庙宇和祠堂的遗址,至今仍清楚可辨,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议:

一、由县政府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对上格城拟申报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实地考察和评估,组织完善申报材料;          

严格按照文物修缮标准,对上格城进行修缮维护,主要是为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做前期准备,并打造小池文化地标,让其能够更好的地传承历史文化;

重视文物保护利用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充分发挥我县文化名片的影响力和文化旅游资源的吸引力,扩大宣传,加强保障,为打造我县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振兴乡村经济,助推美好乡村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084号:关于教育推均后债务管理问题的建议(大石代表团朱晓霖)

主办:财政局

协办:教育局

由:

2017年以来,我县大力开展义务教育“推均”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但是在实施过程中,几乎所有的项目都超过了预算,基本负债建设,最少的债务都有30万元。推均工作遗留下来的债务问题怎么解决成为重中之重。

议:

1、由县教育局牵头,对全县实施推均的学校进行摸底调查,形成问题台账,做到底数清;2、县政府召集专门会议,对推均遗留下来的问题进行研究,能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解决的要制定可行的还款期限及方法;3、引入评估机制,项目建设前要进行预评估,以防造成资源浪费。


085号:关于加大投入,促进农村教育事业稳步发展的建议(弥陀代表团刘平)

主办:教育局

协办:财政局、人社局

由:

1.教育经费短缺,投入少;

2.农村教师队伍配置不均衡,师资队伍不稳定,人才流失严重;由于农村地区工作环境差,待遇低,业务培训少,许多中青年骨干人才流向城区。

议:

1.加大对农村教育事业的投入力度,采取措施加以引导,用城市的资源来带动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

2.提高教师的待遇,重视教师的身体保健、医疗等问题;

3.对于综合能力不强的农村教师要开展常态化业务和技能培训,同时加大宣传,弘扬先进典型的爱岗敬业精神。


086号:关于加大投入,促进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稳步发展的建议(弥陀代表团金林华)

主办:卫健委

协办:财政局、人社局

由:

1.医疗卫生经费短缺,投入少;

2.农村医务人员配置不均衡,队伍不稳定,人才流失严重;由于农村地区工作环境差,待遇低,业务培训少,许多中青年骨干人才流向城区。

议:

1.加大对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力度,采取措施加以引导,用城市的资源来带动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2.提高医务人员的待遇,重视医务人员的身体保健、医疗等问题;

3.要开展常态化业务和技能培训,同时加大宣传,弘扬先进典型的爱岗敬业精神。


087号:关于落实财政对教育系统工会经费补助,切实保障教职工政策性福利的建议(大石代表团刘艳)

主办:县总工会

协办:教育局、财政局

由:

安徽省总工会文件《关于印发〈安徽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施办法(试行)>的通知》(皖工发[2018]3号)明确规定了基层工会逢年过节(元旦、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法定节日)每人每年可发放不超过1500元的节日慰问品,会员生日可以发放不超过300元的生日蛋糕等实物慰问品,另外,职工每人每年健康体检费用600元,共计2400元用于保障职工合法工会福利。

目前,我县教育系统有教职工4450多人,其中义务教育阶段教职工3500多人,由于缺乏经费保障,大部分教职工无法享受到合法合规的工会福利待遇,即使得到了一部分福利待遇,也是挤占了有限的教育经费,既挫伤了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又违规挤占了教育公用经费,严重影响到了我县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议:

县总工会将我县教育系统的教职工工会福利开支纳入政府预算,落实县财政对教育系统工会经费行政补助,切实保障我县教育系统教职工能享受到合法合规的政策性工会福利待遇。


088号:关于要求重新核查现有城市低保的建议(晋熙代表团王锦秀)

主办:民政局

由:

近年来,城市低保工作越来越规范化,许多城市困难群众享受到了国家的低保政策,但低保动态管理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许多多年前申请的未到退休年龄的低保对象户,因拆迁、棚改及再就业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已不具备享受低保政策的资格,社区因调查权限及途径的局限难以掌握其现有的财产状况和收入状况而无法客观地做好动态管理工作。

议:

请主管部门聘请第三方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现有城市低保对象进行重新入户核查,详细了解其真实的财产及收入状况,及时清退不符合保障条件的城市低保对象,减少社会矛盾。


089号: 关于加大农村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力度的建议(江塘代表团程翠霞)

主办:民政局

协办:财政局

由:

1、农村老人年老体衰后无劳动能力、无收入来源,缺少经济保障。

2、由于子女外出务工、工作或者经商,留守老人很普遍,儿女不在身边,老人精神上缺少关爱,生活无人照料。由于老人习惯了一辈子节俭,身体出现异常也硬撑着,敬老院集体养老能缓解这些问题。

议:

建议政府加大投入,持续提高农村老人的养老金,使老年人老有所养。建议政府要加大农村敬老院的资金投入,为农村老人提供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健身娱乐等服务。


090号:关于事业单位职称数分配的建议(大石代表团王淑娟)

主办:人社局

由:

职称数的问题日益成为卫生、教育、水利、农业等事业单位的焦点和矛盾问题,严重影响了人才的交流,也影响了团结,不利于社会的和谐发展。

议:

人社部门要统筹全县职称数量,科学分配,对符合晋升条件的个人进行考察,直接到人,而不是分配名额到具体单位。


091号:关于加强县烈士陵园建设和管理的建议(晋熙代表团陈模俊)

主办:退役军人事务局

协办:文旅体局

由:

我县烈士陵园是我县重要的红色教育基地,每年重大节日广大市民来到陵园瞻仰和纪念革命烈士,但目前陵园展馆很久没有完成布展,园内脏乱差现象严重,基本处于失管状态,安全隐患也存在。特向县政府提出建议,加强县烈士陵园的建设和管理。

议:

1、合理规划和建设烈士陵园设施;

2、尽快安排陵园展馆布展;

3、强化烈士陵园的维护和管理;

4、加强陵园消防和交通安全;

5、疏通陵园进出口通道;

6、将烈士陵园与五千年文博园、朴初公园、刘邓高干会址、大石岭农民暴动纪念地打造成红色教育的精品旅游线路。


092号:关于做好“三属”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的建议(晋熙代表团汪泽根)

主办: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

由:

我县为革命老区,在历次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热血青年积极投身革命和建设大潮,尤其参军热情高涨,拥军爱民蔚然成风。2018年7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为烈属、军属、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实施办法》。据了解,我县这项工作实施较好,但也存在登记不全、挂牌有遗漏现象。做好光荣牌悬挂工作,对发扬优良传统,增强社会拥军爱民意识,创建双拥模范县城意义重大。

议:

1、进一步加大《为烈属、军属、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实施办法》宣传力度,让悬挂光荣牌成为新“时尚”。

2、完善“三属”家庭登记和主动为其悬挂光荣牌工作,结合春节为“三属”送春联活动,做好清点完善挂牌事项。

3、加强对依申请要求悬挂光荣牌家庭的审核、挂牌工作,应挂尽挂、能挂要挂,形成良好的双拥氛围。


093号:关于要求下调新农合筹资标准,减轻普通群众交费压力的建议(北中代表团舒兴群)

主办:医保局

由:

新农合筹资标准从最初的人均10元涨到目前人均250元,且还有上涨趋势,农村群众收入微薄,难以承担,大多数基层群众有较大意见。

议:建议县政府向上级反映,将筹资标准下调或政府施行相关补助,做到普通农户与贫困户适度享受一样的政策补贴。


094号: 关于加强对市民养宠物(狗)实施有效管理的建议(江塘代表团徐红霞)

主办:公安局

协办:城管局、农业农村局、文明办

由: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我县饲养宠物的家庭越来越多,相应地也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如叫声扰邻,恶犬伤人,在街道、公园或小区随处便溺,不系绳遛狗,随意进出商场甚至饭店餐厅;另外,在县城区一些学校、公园、景区等公共场所,有大量的流浪猫、狗出没,给广大师生和游客带来了一定的安全威胁,这些不良现象严重损害了我县城市形象,与我县创建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不相称,同时也对广大市民的生命与健康安全带来了安全隐患,广大市民对此也深恶痛绝。

问题具体表现为:1、容易传播疫情和伤人。若主人不拴绳子,宠物狗就象一只流浪狗一样,虽有人喂养,无论白天还是黑夜都在小区乱跑乱窜,市民的人身安全保证不了,而且以垃圾为食且流动性强,极易感染和传播疾病;若不办证不打疫苗,如果患有狂犬病,极易攻击人,我县已经出现多起犬伤人事情。

2、影响居民正常休息。许多单元房住户养犬、猫的,由于昼伏夜出叫声音大,往往使人无法安然入睡,影响居民的正常休息。

3、对县城环境卫生造成负面影响。我县正在创建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宠物猫狗等动物经常满街跑随地大小便,容给县城环境卫生带来影响。

议:

1、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宠物饲养者加强对宠物狗的管理,及时做好卫生防疫工作,不得随意乱放,必须拴绳子有主人领着,不能使之成为流浪宠物,造成社会危害,同时有效增强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安全意识,切实提高养宠物人群的责任意识危机意识和文明意识。

2、加强管理,公安、防疫、畜牧、城管部门要尽快对城区的宠物狗进行全面清查登记发证 ,实行宠物免疫及免疫报备制度。对确实无主的流浪猫、狗等进行集中处置消除安全隐患。

3、建议出户的宠物必须挂证,饲养者必须牵住宠物并及时捡接粪便。宠物狗伤人后,公安机关、司法机关介入,既要追究养狗人的经济赔偿责任,视其情节还要追究其刑事责任。小区也要承担一定的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不能不闻不问。


095号:关于禁用一次性餐具的建议(徐桥代表团朱家波)

主办:生态环境局

协办:卫健委、市场监管局

由:

一次性餐具在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为追逐利益最大化,生产者使用废塑料、工业石蜡填充物等有害物质生产一次性餐具,大幅降低生产成本。对于餐饮领域,由于各个部门分工不同,卫生部门管的是餐饮企业的环境卫生和餐具消毒,质监部门管的是生产领域,工商部门管的是流通领域,一次性餐具最关键的使用环节却成了“三不管”地带,使得餐饮企业更加肆无忌惮。一次性餐具目前主要危害主要有以下三点:

1、卫生检验不达标,有传染传染性疾病的可能。

2、白色垃圾对环境污染严重。

3、一次性餐具使用后的随意丢弃导致水体等污染,易滋生传染病。

议:

建议在全县范围内禁用一次性不达标餐具。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7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