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

市代表周加林在市十七届人大第一次会议太湖代表团会议上的发言(摘登)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推进健康安庆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分级诊疗制度,完善医联体建设,医共体实现县域全覆盖,县域内首诊比例达到65%”。要达到报告中提出的“县域内首诊比例65%”,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目前的现状是,乡村医生队伍年龄老化,医学知识老化,甚至有的村没有乡村医生;乡镇级医师岗多人少,值班人员缺少,规定要求参加全科医生培训、医师3年规范化培训,抽不出人员参加;县级医院亦是如此,医师超负荷工作,每次外出招人也都招不满预定指标。医师人才队伍建设迫在眉睫,医师成长速度慢,个人建议县里领导重视,从长计议,除了需要完善县、乡、村各级的硬件设施建设外,医务人员的配备要给予优惠政策,如定向规培人员中增加人数,或每年在职业高中里选择一批有意向的高中生进行正规的学习,回来充实基层网底力量,同时重视医师队伍的继续再教育,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提高整体水平。分级诊疗、医共体建设,没有一支优秀的医学人才队伍是很难做好的。也是人口老龄化的需要。

   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从事妇幼保健工作28个年头,工作单位在太湖县保健院,人大报告中提到“针对社保资金筹集使用、公积金管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实施、残疾人权益保护等工作,发出议事意见通知书,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妇女儿童得到市人大的关注重视,作为一名妇幼保健工作者,倍感亲切,由衷感谢。激励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加努力、扎实做好工作,不愧对获得的“国家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优秀爱婴医院”、“全国示范孕妇学校”这些荣誉称号,为太湖的妇女儿童实实在在做些事。我们也在积极响应贫困人口脱贫号召,我们的健康脱贫任务是:新生儿疾病筛查、听力筛查,儿童营养包发放,35-64岁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筛查。从2012-2017年,筛查35-64岁农村妇女10万余人,查出宫颈癌病人73人,宫颈癌前病变1441人,乳腺癌10人,筛查出新生儿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及苯丙酮尿症10人。通过及早干预治疗,癌前病变病人及癌症病人没有进一步恶化,患病孩子的身高、智力接近正常,对个人、家庭、社会都受益。这就是健康体检带来的好处。我在想现在癌症发病率那么高,各种与环境饮食有关的疾病增加,如果每个人都能全面的健康体检,通过问诊、体格检查、化验、摄片、心电图、B超等基本手段,对人体各系统进行检查,及早发现问题,及早干预治疗,对减轻患者病痛,减少医疗资源浪费有好处。古人都知道“大医治未病”,说的就是防病大于治病。目前的现状是:我们健康意识强的只有少部分人,大部分老百姓健康意识不强,且体检不系统,不规范,几乎要等到查出癌症或病情严重才引起重视,这个时候已经晚了,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针对这种现状,个人建议:1、加强对广大人群健康意识的宣教,通过讲解健康知识,媒体播放健康讲座等手段宣传;2、目前农村合作医疗及医疗保险费用只用于治疗,体检费用都不能报销,建议体检费在农村合作医疗及医疗保险中报销,或本人出一部分报销大部分,或全部报销。特别是让很多没有收入的老人能享受更好的健康服务,生活质量提高。要让大家转变观念,注重防病。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2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