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

市十七届人大第一次会议太湖代表团简报(第二期)

   1月6日,太湖县代表团认真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代表们认为,三个报告客观实在、立意高远,既实事求是地总结了一年来的工作成绩,又不遮不掩地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更提出了下一步推进工作的意见和措施。代表们在审议过程中,围绕如何进一步加强人大监督、推进法治安庆建设、促进司法监督等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张达华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的总体要求,彰显了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新主题。法院、检察院大力推行以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制度改革,在“创特色、树品牌”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充分体现了“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第一职责”。建议市人大进一步加强依法监督的力度,督促市政府有关部门,加快对《花亭湖风景名胜区管理暂行条例》的立法进程。

   列席会议的县政府县长朱小兵县监察委员会主任张敏丽说,市人大和“两院”工作报告,通篇体现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表示完全赞同。对市人大、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检察院对太湖各项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尤其是在文博园破产重整工作从始至终给予极大地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将积极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做好专题调研,为推进重大问题解决突破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韩松、胡安胜、朱小刚代表说,过去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紧扣全市工作大局,依法履职,积极作为,在科学民主立法、增强监督实效、改进代表工作、加强基层人大常委会工作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工作安排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切合安庆市情和人大工作实际,必将为加快推进法治安庆建设,建设“四个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两院坚持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工作主线,积极顺应深化法治安庆建设的需要,依法忠实履行职责,积极稳妥推进司法改革,创造了许多新经验,为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

   陈时彪、殷金红代表说,报告主题鲜明、立意高远、文风朴实,是一个求真务实的好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各方面工作可以说是浓墨重彩,亮点纷呈。一是立法工作取得新突破;二是监督工作取得新成效;三是代表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四是推动县乡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2018年,我们要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着力推动农业结构优化、工业转型升级、服务业质量提升,努力建设美好太湖。同时,建议市人大、市政府加快花亭湖风景名胜区立法工作步伐,争取早日出台。

   释天通、张云华、都昌华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着眼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立法和监督工作重点突出、保障有力。两院报告总结过去工作客观实在,分析问题不遮不掩,部署任务非常明确,彰显了司法为民的理念,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态度,贯彻了改革创新的精神。建议市人大进一步加大弘扬传统文化、教育育人、乡村振兴、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方面工作的监督力度,着力推动相关工作。

   曹诗良、舒家明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服务大局更精准、依法履职更严格、有效指导更具体;两院在矛盾上升、案多人少的情况下,认真履职,在维护改革发展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建议:一是健全县人大机关机构设置;二是要对道路交通安全加强监督,提高全民文化素养;三是在案多人少的情况下,要更加注重审判质量,建立保障审判质量的评估机制,防止和减少冤假错案的发生。

   殷金宏、胡国松、陈纯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完善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方式,着力提高立法质量,不断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进一步密切同代表的联系,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建议进一步完善立法的“前期评估”工作,要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拓宽公民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有效提升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水平;加大案件公开力度,以真实案例示人,树立法律权威,推动法治安庆建设不断深入。

   李玉中、汪其明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住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依法行使监督职权。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对已经制定出台的地方性法规实施情况进行跟踪评估,对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进行跟踪监督。

   孙华忠、苏彩虹代表说,希望市人大常委会更加注重监督实效,以更加务实的举措,促进各项重大决策得到贯彻实施;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加大对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跟踪监督力度,提高办理实效;进一步畅通代表之间互相联系、互相沟通的渠道,充分倾听群众诉求和心声,及时反映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为老百姓多办实事。

   黄洁云、陈胜、黄珊代表说,建议法检两院积极主动对接市政府重大项目工程,对相关项目单位做好跟踪督查工作,确保规范运作。法院要加强典型经济纠纷案件的宣传,帮助企业、个人提高风险防范能力。要加强电子商务、互联网犯罪等领域的前瞻性研究,加强两院工作人员的相关培训。要研究如何事前发现渎职隐患,提前消除责任事故,根治懒政怠政,避免被动式惩治渎职犯罪造成的损失。

   汪其明、吴义方代表说,法检两院要切实在提升队伍素质上下更大工夫,提高一审质量。加强对县、市(区)队伍的监督和指导,提升司法形象。诉讼和违法成本过低,是办案数量年年增长、执行难的重要原因,建议多一些化解矛盾的渠道,减少诉讼案件,促进社会和谐。法院要重视临时聘用人员的使用管理,通过严格考核和选拔来认定辅助人员的合法身份、执业资格,使其成为合法的法官助理。 

   方华伟、李跃海、张洪瑜代表说,市中级人民法院紧紧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希望法院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增强业务能力,对外树立良好的法官形象;不断创新执行方法,加大执行力度,破解案件执行难问题;不断创新宣传形式,积极搭建宣传平台,增强宣传效果;与公安、检察等部门加强配合,关注网络舆情,积极促进公正司法、为民司法、和谐司法。

   胡治权、陈双代表说,一年来,“两院”在服务大局、促进发展、维护公平正义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完全赞同两个报告。建议“两院”密切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经常听取代表意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9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