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

市十七届人大第一次会议太湖代表团简报(第一期)

   1月4日,太湖县代表团根据大会日程安排,对市政府工作报告、计划和财政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陈冰冰等市领导参加了审议。全体代表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立意深远、主题鲜明、措施有力。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我市近五年经济社会发展成绩,成绩有目共睹、振奋人心。从深入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着力加快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两大块10个方面对全市2018年发展目标和工作做了科学研判、详细部署。代表们在高度评价全市经济社会成绩基础上,针对当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围绕如何增强县域经济实力,加快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陈冰冰代表说,太湖县近几年发展很得力,太湖县委、县政府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尤其是在围绕首位产业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方面,太湖发挥了榜样作用。希望太湖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利用资源禀赋,抓首位产业、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发展旅游产业;要实现有特色发展,全力打造好以功能性膜产业为代表的现代产业体系,形成竞争优势。做好富民工程,要统筹好五千年文博园、花亭湖、特色小城镇等旅游资源,让老百姓能“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按期顺利脱贫。充分利用好省市扶贫资金,补齐基础设施短板,配置好公共服务设施;希望太湖进一步对外开放,在空间、地域、资源上全方位开放,以县城为开放龙头,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努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程志翔代表说,市政府工作报告数据实、文风实,切合安庆发展实际;结构新,通篇贯彻党的十九大新思想,符合新时代特色;思路明晰,目标明确,措施明了;数字准、情况准;自身建设严。体现出“实、新、明、准、严”的特点,是一个文风朴实、思路务实、措施扎实、数据详实、工作写实的好报告。太湖在贯彻落实过程中,将把握好这样几条:一是抓好首位产业,在抓数量的同时要更加注重抓质量。要抓出有创新性、科技含量高、有发展前景的产业集群,坚定“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二是抓现代农业,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一批生产方式现代、组织方式科学、产品绿色有机的龙头企业;三要抓基础设施建设,为地方发展提供前提条件;四要抓民生保障,顺利实现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五要抓改革创新,改革思维模式、创新发展举措;六要抓生态环境建设,建设宣传好“七彩太湖”;七要抓人才,试行柔性人才战略,同时注重专业性人才的培养。

   余赛飞代表说,目前农村师资力量依然薄弱,普遍存在教师结构缺编、学科结构不合理、学校师生比失衡、教育布局不够科学等现象。建议研究出台有效措施,积极改善农村和城镇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缩短城乡差距;做好城乡学校布局规划;大力引进文体美专业教师,出台激励措施,使农村老师能安心教学,农村学校能留得住老师。在县城大建设方面,规划要有前瞻性、设计要科学、质量要过关,避免重复性建设和浪费。要大力提高老百姓个人素质,培育主人翁精神,提高老百姓在脱贫攻坚、乡村建设等方面的参与度。

   胡国松代表说,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是中央从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根据法治安庆建设的总体安排,结合全国其他城市的先进经验,建议由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下发文件,由市人民政府直接领导,市直相关部门及各县(市)区政府协助,在全市范围内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加快实体平台建设。

   陈怀新代表说,油茶产业发展事关乡村振兴、生态环境建设,同时对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助力脱贫攻坚起到积极作用,建议市政府加大扶持力度,减轻大户前期投入成本。

   徐兵、何启华代表说,近几年来,太湖县功能膜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的发展过程,现已拥有上下游企业17家,被确定为我县首位产业。建议市委、市政府对太湖功能膜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高度关注,在政策、项目、人才等方面给予倾斜扶持,加快推进我县功能膜企业做大做强、产业集群不断壮大,力争早日纳入工信部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

   殷金红、赵和保代表说,“雪亮工程”是“天网工程”的细化和延伸,作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治安防控、城乡社会治理、智能交通、服务民生等领域将发挥重大作用。纵观我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特别是“雪亮”工程,起步较晚、发展滞后、推进缓慢,与社会治安形势发展、与人民群众现实需求极不相称。建议将“雪亮工程”纳入到未来五年安庆市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方案,并按照规划安排,提上日程稳步实施。出台规范性文件,就“雪亮工程”项目的技术参数、视频接入、资源整合、系统建设、配套设施等做出硬性规定。

   汪震宏、张国正代表说,皖西南地区旅游文化资源在全省有着独特的地位,但是目前的实际情况是,到黄山、九华山、太平湖旅游的游客,因交通等诸多因素,很难连续游至安庆地区。加快推进我市地域相连、人文相近、山水互补、天然一体的天柱山、花亭湖、文博园三大风景区整体建设营销,将有利于整合资源、统筹发展、彰显特色、打造品牌,构建全市大旅游格局,着力打造全国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建议市政府对安庆市内主要景区进行系统规划、合力建设、共同推介,尽快形成“一山一水一园”主导产品。结合太湖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实际,建议高度重视以下问题:一是帮助争取黄山至天柱山轻轨延伸至花亭湖。二是支持和帮助安徽禅源太湖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三是在旅游文化产业专项资金、项目安排上对太湖县给予倾斜。

   张正江、周加林、聂淑琴代表说,我市县级医院发展缓慢,高精尖类人才、学科带头人匮乏,对疑难危重疾病缺乏必要的诊疗手段;乡镇卫生院硬件建设不够,医务人员严重不足,科室设置不齐全;村卫生室基础设施薄弱,村医素质参差不齐,村医队伍后续力量断层。建议加快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引导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移;强化村卫生室管理,探索建立村医退岗保障制度;改革基层人才招聘管理机制,抓紧实行编制“周转池”制度;改革医院绩效管理,完善激励机制,变“以药养医”为“以技养医”,以提高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

   都昌华、朱礼华、韦倩倩代表说,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和发展工作存在管理水平低、发展后劲不足、土地制约因素多、监督服务机制不全等现象。建议积极探索创新农村土地流转机制,出台规范性文件,搭建土地流转交易平台;加大财政扶持、信贷支持力度;推进优势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发展和农业产业的优化升级;实施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建立补助经费与服务绩效挂钩的激励机制。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4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