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

市代表张云华在市十七届人大第一次会议太湖代表团会议上的发言(摘登)

   我是普通文艺工作者,非常关心安庆地区的文学艺术的发展。前天听了陈冰冰市长的工作报告,了解到政府各项工作非常务实,成就突出,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真是越来越漂亮,治安越来越好,百姓安居乐业,整个安庆包括太湖,每年都在发生突飞猛进的变化,振奋人心。我特别关注的是政府工作报告中19页关于2018年工作安排提到太湖要做好旅游强县文章,因为文化可以体现一个城市的品味和内涵,咱们太湖文化底蕴深厚,禅宗文化博大精深,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我觉得太湖文化旅游将会上更高的台阶。安庆的黄梅戏家喻户晓,而太湖不仅有五千年文博园,赵朴初公园,西风禅寺还有牛镇的二祖禅寺,这是一块文化王牌。

   二祖慧可(487-593)是汉佛教禅宗,博学群书,通达老庄易学,精研三藏内典,得达摩衣钵真传,是禅宗代表人物之一,他曾在太湖修行,传道,传衣钵于三祖僧璨,并保存、传播和发展了佛教禅宗使之进一步中国化,最终繁衍了中国禅宗“一花五叶”,赵朴初说:“没有二祖就没有中国禅宗”,所以太湖是中国禅宗的发源之地,中佛协的传印大和尚曾题写“禅源太湖”。现在太湖也做了一些宣传,比如成立了赵朴初研究会,重修二祖道场,花亭湖码头禅意设计,五千年文博园公司大巴车身广告,一些路牌标语题写“禅源太湖,朴初故里”等,我个人觉得既然提出“禅源太湖”5A创建,但“禅”味还不够浓。我想谈一点建议:

   希望市委市政府多支持禅源太湖的建设,把“禅”味打造浓一些,建成有文化有特色的太湖。

   1.高速收费站、高铁站、火车站等建筑能否稍微设计一下与禅宗有关的装饰,这是对外宣传的窗口

   2.通往花亭湖、西风禅寺、赵朴初公园、二祖禅堂、禅源大道等主干道上的建筑及标语能否加上禅宗经典用语

   3.能否筹建禅宗文化公园,展示太湖与禅宗的关系,让本地百姓和外地客人了解太湖禅宗文化

   4.未来的太湖城市建设、规划能否有专业的设计团队,适当加入禅文化的元素,要区别与其他的城市建设。

   另外作为市人大代表,出于责任,我想提出太湖美术馆的建议。目前,我县书法、美术、摄影等展览只能在图书馆地下一楼临时展厅举行,百姓不容易发现展览,展厅面积小,设施简陋,展期短暂,下雨天也只能在室外开幕,同时也影响了道路交通。

   美术馆是城市艺术品位的象征,是文化对外传播的窗口和平台,也是聚集艺术人才的桥梁和纽带,是广大百姓特别是下一代青少年进行美育的学习环境,因此,专业美术馆的建设迫在眉睫。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2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