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

市代表汪震宏在市十七届人大第一次会议太湖代表团会议上的发言(摘登)

综合各方力量打造太湖旅游餐饮文化


   我是来自旅游系统的老代表,很高兴能有这样一个和大家相处与学习的机会。这几天认真的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报告,两院的报告,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二大部分第15页,今年的工作重点,然后第二小点里说到大力推进协调发展,培植县域经济新优势,在报告的19页,在说到太湖—县域经济新优势说的整个篇幅都是禅源太湖全域旅游,我作为一名旅游工作者,特别的备受鼓舞。

   这几天我们的陈市长,程书记,还有很多代表都说到了旅游,今天在这里我要说的是全域旅游中的餐饮文化。

   自古以来民以食为天,到任何地方做任何事吃都是放在首位,旅游六要素--吃住行游购娱,“吃”排在第一位,可见餐饮文化在旅游文化中的占的重要地位。无论是探亲,还是我们出去旅游,到了目的地,除了一饱眼福之外,更期待的是一饱口福。当地有什么好吃的,有什么只有当地才有的,有些什么土特产可以带回去送给亲戚朋友。其实美食也是当地风景和特色中的一种,到了云南要吃过桥米线,要吃野生菌火锅,要吃玫瑰花饼。那么我想请问一下在座的各位,如果你的朋友来太湖了,特别是远道而来的亲友,你一般会带他们到太湖的那个饭店呢?环境好、口味好。有太湖本地特色且服务好的酒店,既能让你能一尽地主之谊,又能起到宣传和推介太湖。

   作为一名旅游工作者,我常常会遇到这样的尴尬事:外地游客到我们太湖来旅游,都会咨询我,想我推荐找一家好一点的地方特色土菜馆,尝尝太湖的味道。每每这时,我都会汗颜,找一家代表太湖地方特色的餐饮店,让游客记住太湖,常回味太湖的味道还真不是容易的事情。

   今天在这里,我想和各位说一下太湖的旅游餐饮,那到了太湖吃什么呢?2017年11月29日,我们太湖县举办了一场禅源太湖美味厨艺大赛,其中主材料就是花亭湖胖头鱼和太湖豆粑等。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

   皖府大酒店的一鱼三吃,食材新鲜,摆盘也特别精美漂亮,鱼头炖汤,鱼尾红烧,鱼身子用剁椒清蒸,视觉好,创意好,味道好,像这种菜我觉得值得每一个饭店学习和推广。这一次厨艺大赛,确实推出了一批代表太湖特色的菜肴,让人眼前一亮。但是,这些特色菜分布在太湖大小宾馆酒店,没有形成规模,平常也是养在深闺人未识,厨师们也是临阵磨枪,到比赛时才拿出手艺,加上平常宣传推介不力,也还没有形成代表太湖特色的餐饮文化规模。

   这次餐饮比赛,让我有很多感触,给我的启发很深,我觉得这种餐饮大赛每年都可以举办,在规模上可以更大,在宣传上可以更给力。不仅是太湖的饭店,周边县市的饭店都能参与,举办全县、全市、乃至全省规模的餐饮大赛。我们太湖本土的食材非常多,例如大山里的葛粉,蕨菜,土猪肉,马齿汉,毛香巴,洋河姜,各种山野菜,花亭湖的胖头鱼都可以做出精美菜肴。让太湖的土菜推陈出新,土菜精做细做,可以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太湖旅游观光。

   但是大家有没有发现,太湖像这种有本地特色,环境好,服务好的餐厅有吗?有几家?个人感觉真的非常少,我们金色阳光旅行社也是餐饮协会的参与单位,我本人也是餐饮协会常务副会长,对于太湖的餐饮的现状,我也和很多餐饮兄弟单位沟通过,太湖店几乎每个店都存在服务员和厨师的短缺,工作人员都没有一种安全感,酒店宾馆留不住人才,比如今年厨艺大赛获奖各位厨师,明年就可能不在太湖工作,餐饮人才的流逝是一种潜在的旅游经济损失。

   在这里,我呼吁太湖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旅游委、劳动局、文化委、市场管理局以及在座的各位领导和代表,都能重视和监督太湖的旅游餐饮行业,加强餐饮从业人员技能培训,这种专业的技能培训一定要常态化,给从事餐饮的优秀员工和厨师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尽可能为他们购买五险一金,给他们提供一些更高的生活保障,福利视效益提高,留住人才,给予酒店一定强有力的扶持力度和有效政策。同时,给厨艺大赛中获奖的酒店评定星级标准,要让各级媒体强化宣传推介,做专题报道,让太湖的餐饮文化、太湖的土菜更上一个台阶,为太湖的旅游发展推波助澜。今天我发言的主题是综合各方力量,打造太湖旅游餐饮文化,如有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2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