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

市代表曹诗良在市十七届人大第一次会议太湖代表团会议上的发言(摘登)

   市政府工作报告用更高、更加、更有、坚决、坚持等词对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进行了细化,用两大方面是个小标若干点对今年的重点工作描绘了蓝图,并具体落实到各县市区中,确定目标科学合理、切实可行。报告总结的六点宝贵经验为安庆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提振了全市人民干事创业的信心。相信,在政府报告绘就的蓝图中,在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全市人民将齐心协力奋力谱写“安庆篇章”。

   作为一名来自新闻战线的代表,在此,我恳请市委市政府对县级广播电视事业发展给予关注,希望市里将县级广播电视台纳入基层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广电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党的十九大提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报告也指出“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以文化繁荣为前提,加快地方性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升文化影响力吸引软实力,建设文化强市”,而广播电视也是文化的一部分,是党委、政府宣传舆论的主力军、主阵地,覆盖广泛,尤其是在广大农村,听广播、看电视不仅是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党的大政方针的主渠道,也是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方式。因此,加强广播电视事业发展,尤其是加强县级广播电视台建设,使其更好地发挥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作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但是,在新形势下,县级广播电视台在运行中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现行体制下,县级广播电视台无论是规模、设备还是人才、技术,与中央、省、市台相比,都有很大差距。

   第一,经营运转困难,发展保障难。近年来,由于各种新兴传播渠道、传播媒体不断涌现,广告竞争越来越激烈,再加上国家对医疗广告播出的限制,县级台广告收入急剧下滑,广告收入不能满足设备更新、技术改造、人员培训等方面需求;第二,基础设备老化,节目质量差。广播电视是高科技、重装备、技术密集的行业,但县级台由于资金短缺,基本处于竭力保生存状态,这严重制约了节目制作和播出质量;第三,人才保障不足,事业发展难。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需要新闻采访、制作、网络等各种新兴学科的复合型的技术人才,但现在由于平台小、待遇低等因素导致难以引进优秀人才,人员学历层次偏低;人员年龄结构不合理,部分中老年专业人才知识结构老化等等,这些都严重制约着县级台事业产业的长远发展。

   因此建议市委市政府从统筹城乡发展,推动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角度出发,把县级广播电视台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维护其健康有序发展。一是加大资金投入,对县级电视台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升级;二是加大政策扶持,解决县级台资金缺口问题;三是深化改革,整合乡镇广播站、文化站,成立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为推动文化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完成从“小文化”到“大文化”的转变,保证广播电视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同时,作为一名少数民族代表,我希望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关心关怀散居地区的少数民族生产生活,让他们共享改革成果。

   据悉,为贯彻党和国家民族政策,落实《安徽省民族工作条例》,体现党和政府对少数民族群众的关怀,自2013年1月23日,安庆市首次启动清真牛肉补贴发放工作,对市区回族等10个有清真饮食习俗的少数民族,实施一次性清真牛肉价格补贴至今,已有5年。目前,安庆各县具有清真饮食习俗的少数民族公民并没有享受到此类关怀性民族政策。建议市委市政府本着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体现党和政府对少数民族群众关怀的角度,尽快启动并规范有序组织开展各县有清真饮食习俗的少数民族的清真牛肉补贴发放工作。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6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