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舒家明:把村庄“闲”资产变成“活”资源

   2022123日至202312日,安庆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舒家明对这个会议时间记忆犹新,身在其中的他感受到自己的责任更重了。因为,在人代会议期间,他需要提交代表的建议。

   舒家明来自基层一线,是太湖县北中镇花冲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26年来,扎根乡村,他参与见证着花冲村特色产业从无到有,从缓缓前行到大踏步发展的历程。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了百万元大关。

  “村集体经济是村庄发展的主心骨、顶梁柱,有了强劲的集体经济,村民发展产业、建设村庄的后劲才会足。”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舒家明深知农民群众的心声,他表示,今年在市人代会上将围绕“三农”方面问题,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

   花冲村位于太湖县的西北边陲,与皖、鄂两省四县交界,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发达,过去村民大多分散居住,不少房屋年久失修,村容村貌有待改善。这些年,花冲村大力发展茶产业,并通过“双招双引”,办起了生态工业-----轩宇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村企合作、产金互助”的新发展模式,带动了村民新居变大了、腰包变鼓了,村里道路变宽了、村容变美了。

   “一家一户发展产业还不够,村集体经济强起来,村庄的发展才有未来。”近年来,舒家明一直在探索延伸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发展上下功夫。2018年,花冲村成立了股份制经济合作社,将村庄的产业资源、风景资源进行整合。2022年,花冲村抓住“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的有利契机,投资80万元,对村办花冲茶场进行打造,建成集“党建+生态+旅游”为一体的观光、休闲、采摘示范园,一下子吸引住了周边许多的游客观光,给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达30多万元。舒家明举例说明合作社如何将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

   近年来,花冲村通过“党建+产业”的发展新路子,村集体经济可以组织培育特色产业、优化产业结构、创新经营方式,让“闲”资源变“活”资产,促进农民致富增收。现在村里大多数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许多土地被闲置,甚至被抛荒。如何把农民群众的闲置土地利用起来,村里通过土地流转方式,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新举措,新发展集体茶园1200多亩,新建茶叶加工厂3个。同时,在抓好传统茶叶发展的基础上,通过“双招双引”,大力发展生态工业,以“村企合作,产金互助”的新模式,改变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单一,走出了一条“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路子。以轩宇能源公司为例,公司董事长祝宝瑛原在深圳开厂,舒家明三次上深圳洽谈,在他的耐心说服推动下,于2019年,祝宝瑛从深圳回到家乡花冲村,办起了轩宇能源公司。通过这三年的发展,轩宇能源公司从一家总厂发展成为三家分厂,年销售收入达7200万元,成为全县的规上明星企业,带动周边劳动力就业163人。这不仅仅是带动了村民就地就近就业,同时也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55万元。“小小锂池”释放了“个个大能量”,大大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曾经舒家明作为全省“皖美村书记”、乡村振兴致富带头和市人大代表、市劳动模范,在他的带领下,通过实干苦干巧干,让落后的花冲村变为全县的明星村。去年,花冲村被评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作为花冲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肩头担子更重了。他认为自已越来越忙,才越能更好地把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带到市、县、镇各级人代会上去,每一次会议,他都希望自己的建议意见,能及时转化为惠民生、促发展的政策举措。履职以来,他学到了很多、思考问题的深度提高了很多。这些年,舒家明一次次把重大利好和振奋消息带回家乡,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各项为民服务举措落到实处,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切实增强了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舒家明还调研农村的养老问题,以花冲村为例,60岁以上的老人有600多人,他们对养老就医有需求也有诉求,“农村养老、农村医疗需要更多的支持和手段,这些都是我在人代会上要关注的内容。”
  岁月变迁,初心依旧。踏上新的履职历程,舒家明写下这样一段话勉励自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集中精力、认真履职,为人民发声、为发展献策。(吴承钺、王鑫)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8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