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胡治权:大别山深处的“领头雁”

粗粝能甘,纷华不染
        从松油灯下苦读的“放牛娃”蜕变成脱贫攻坚的“领头雁”,胡治权只用了短短十年。这位从大别山里走出来的人大代表,将大半生都奉献给了这片生他养他的土地。从小家境贫寒的他辍学以后做过学徒、当过木匠,也去吴淞口卖工插过秧。九十年代初的太湖县洪河村面临着交通不便、生活贫苦、人才外流、村两委班子涣散的尴尬境地。1991年,在洪河村蹲点的乡领导胡文炳的大力说服邀请下,在上海务工的胡治权便毅然踏上了回乡之路,这一待便是30年。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回乡后,他从出纳员、水利员干起,逐步成长为洪河村“两委”班长。期间,他还担任了五届市县人大代表、两届县党代表和一届县政协委员。在村里,村民们遇到乐事喜事要找他,遇到急事难事更要找他。2018年时任安徽省委书记的李锦斌亲临洪河蹲点时,曾评价他“能坚持、有韧劲,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政府授予他“优秀人大代表”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称号,邻里乡亲将他亲切地称呼为“我们的胡书记”,而他本人则把自己定义为“党和农民的儿子”。任职初期,他曾立志:“要带着党员的情怀、兜着农民的朴实,团结带领两委一班人和全村老百姓一起改造我们的老洪河。”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洪河村位于刘畈乡东南部,全村组民2850余人、120个自然屋场,占地面积21.3平方公里。由于地处大别山腹地,海拔高低落差大,地势连绵起伏,再加上山多田少、耕地破碎,“山路十八弯,农民无口粮”是上世纪末这里最常见的现象。于是,1995年胡治权当选洪河村委主任后干起的第一件事就是谋划村级道路建设。经两委统一思想后,他便召开了村民大会,在这个大山沟里第一次喊响了“立下愚公移山志,修通村民致富路”的口号。自此,测量放样、开山凿石。白天,他在工地指挥参与施工,晚上挨组挨户协调思想、安排出勤。历时十余年,这条用肩挑手提、锄斧开辟出的沙石路,终于环绕着一座又一座大山,蜿蜒了56公里。2005 年,身为县人大代表的他又多次提出要求硬化村级砂石路面的建议,不到几年,这条绵延着的“巨龙”便以崭新的面貌直通各个村落。
       他常说,一日无为,三日难安。路是修通了,可是村民的腰包还没有鼓起来,胡书记又泛起了愁。那时的老洪河作为典型的革命贫困区,村户散落、产业薄弱、经济落后。而后的近二十年时间里他带领村民种茶叶、栽毛竹、养殖土黑猪和小黄牛,几番摸爬滚打下来,村民的生活渐渐有了好转。2014年,作为全程参与安庆市林长制立法的人大代表,胡治权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发挥政策优势,通过招商引资让“太湖县世外桃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落户洪河,并鼓励年轻人回乡创业,组建了“太湖瑞锋生态养殖合作社”,将“一村一品”的项目越做越大。与此同时,全力消灭荒山,有序流转面积达5800亩,受益村民100余户。此外,保护生态、兴办学校、发展医疗,覆盖水利电网等基础设施,多措并举,成效显著。
       不弃微末,才能臻于化境;不舍寸功,方能集流成海。老洪河从原来的“巴茅山”到现在的“花果山”,尽展“远山高山松竹杉,低山近山果蔬茶”的生态画卷。2020年荣获“省级林业示范区”、“林长制先进村”、“平安村”、“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由原来的空壳村迈进了乡村振兴的先进队伍。
弦歌不辍,星火相传
      凌空蹈虚,难成千秋之业;求真务实,方能善作善成。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党员,胡治权始终把提升自身素质、团结班子、改进作风作为自己的必修课。始终秉承“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坚守村民参与、民主决策的的原则。了解民情、顺应民意,设立理事会、规范程序,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环境,以党风促民风,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同时扎实开展“双培双带”“先锋工程”和“党员双向承诺活动”。打造示范基地,建立非公支部,把权力装进“笼子”,让“阳光”照进现实。他说,要以赤子之心投入工作,感恩党和国家、感恩时代、更感恩身边的这帮父老乡亲。
      为了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厚植文化自信,在第十三届县人大会议召开期间,胡治权将修复当地“刘邓大军高干会议会址”作为重点议案提了出来。会址修复以后,先后被授予了“安庆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安庆市国防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而他自己则积极带领党员干部进行参观,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党史教育。与此同时,他又以此为优势打造“红旅小镇”,规划修建沿洪河谷至柴家湾段十公里“红军路”,希望借助这份红色资源,将受益范围辐射到全乡。他说,我们每一位乡民都应该讲好“刘畈故事”,赓续红色基因。
山河有恙,乡间有情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洪河村有了崭新的面貌,但是前进的道路上难免经历坎坷。新冠疫情爆发后,在胡治权带领下,洪河村立即成立两组临时党支部,选拔联防长34人,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路口没有道闸,他便带人上山砍竹子架到村口卡点值守;没有资金物资,便号召全村党员以及两委成员捐款,自发筹集资金4万余元。而这一举措当时在全乡开始得最早、数额也最大。脚上磨出水泡、身上闷出痘、脸上勒出伤痕是常有的事,可即使是这样,胡书记是坚持党员干部要守在一线。疫苗分配下来以后,他召集村两委成员及联防长进行逐户宣传摸排,安排出疫苗接种人员名单和时间,并通过LED显示屏、微信群、朋友圈、海报标语等持续进行宣传。对于居住偏远行动不便的老人、孩子以及残障人士更是直接采取车接车送的方式,形成“你接种,我接送”的良好氛围。
        当前疫情的风波稍微平息,让村委会一干人最头疼的汛期又来了。由于地势落差以及土质等问题,暴雨一旦持续,山体滑坡、田地塌方、交通受阻以及房前屋后排水等一系列问题就会接踵而至,再加上的小部分百姓思想中存在一定惰性,喜欢用信访的方式规避责任。胡书记便一边带领村委会人员在各处安排防洪抢险工作,另一边又积极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村委会的胡主任半调侃地说:“胡书记是个性情中人,常常是上一秒和老百姓吵得热火朝天,下一秒又冷静下来反思,上门协调村民工作、及时化解误会。”集思广益、上下同心、攻坚克难,虽然过程总是磕磕绊绊,但是好在结果总还是令人欣慰。在胡书记的带领下,洪河村在森林防火、防洪抗旱等方面逐渐改善,人心也在磨合中愈加团结。
几十年春风化雨,几十年春华秋实。如今的洪河已经在多方面、各领域都取得长足进步。然而胡治权却从未有过“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想法,反倒是以“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精神,继续担负起作为党员的责任与使命,散发一名基层代表的光和热。(潘怡新)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43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