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扎根农村教育、谱写人生华章的人大代表——记太湖县人大代表、优秀教师孙建琼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她,从小受父亲影响,立志要像父亲一样做一名扎根农村的优秀乡村教师。为这个目标,她一直坚持不懈地努力,并如愿以偿走进了农村教师这支队伍。从教20多年来,她把人生理想和教育事业融为一体,在农村教育这块热土上,始终辛勤地耕耘着、执着地追求着,用爱谱写了自己人生的篇章。她就是太湖县十七届人大代表、县优秀教师、县教学能手、县学科带头人、现为城西乡姚坝小学的孙建琼老师。
       孙建琼老师说:“爱是教育永恒不变的推进剂,是架构师生之间的桥梁,我坚信,爱的奉献定能创造奇迹。”
      唐建辉是孙建琼老师曾经的学生,家庭条件非常困难,他父亲是个左手残疾且偶尔会发作癫痫的残疾人;母亲是个身材矮小、患有精神智障的女人。作为一个不经世事的孩子,本应该是享受父母无微不至爱护的年龄,但家庭的不幸给他的童年带来了居多不堪,他要比同龄孩子承受更多的艰辛。带他班主任兼语文教师的那几年,孙老师一直默默关注和帮助他。每当他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困难,总会及时地鼓励他,给他送去书本和问候;每当看到他心情沮丧、有些颓废时,就跟他探讨一起读过的励志故事。每每谈及到那些勇敢面对困难的人物时,他的眼里总会闪现出坚定的光芒,然后也总是乐呵呵地说:“老师,我没事。谢谢您!”在孙老师亲切鼓励、关怀下,胆小腼腆的他更自信、阳光了。不仅在家更加勤劳、孝顺,在学校更是成为了老师的好帮手、同学们公认的好伙伴。小小的他,上课不再自卑胆怯,发言更有自信了;作业书写更认真、正确、工整。最让老师和同学们赞赏的是,后来的他,不但自己热爱学习,还积极带动班里其他同学努力学习。课后也总能看到他热心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同学。总之,只要同学们遇到困难,他都会积极主动、认真细心地帮助。
      这样的事例在孙老师身上还有很多很多。孙老师用一颗金子般的心,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不遗余力地帮助和关心家庭困难的学生,谱写了一个个真实生动的爱的故事
      二十多年来,孙老师一直坚持在农村一线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并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由于怀揣一颗乐于奉献的心,孙老师多次被乡党委评为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优秀辅导员;被县教育局评为优秀教师、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参加的学科“一师一优课”,多次被评选为市级优课,撰写的教学论文、教学设计多次获市级奖励;参加县青年教师技能大赛,获一等奖;班主任优质课比赛,曾两次获县级奖励。所带学生,有多人次被评为乡“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市级“三好学生”。曾参加县级山区支教活动,并圆满完成支教任务,受到社会好评。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20年,她被乡政府推选为县十四届妇女代表;2022年1月,当选县十七届人大代表。为了当好代表,她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深入农村学校开展调研,听取老师、家长的意见建议,为当前教育新举措——“课后服务”提出相关建议,为农村教育的发展与稳定建言献策。
       作为一名农村教师,她无怨无悔地奉献;作为一名妇女代表、人大代表,她为农村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用一颗热爱之心谱写自己最美的人生篇章。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7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