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舒家明:扎根基层砺初心


    他,默默无闻扎根基层,将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全村发展事业;他,坚守一线,用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闯劲努力践行“皖美村支书”的使命担当。他就是安庆市十七届、县十六届人大代表,北中镇花冲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舒家明。

    花冲村辖13个村民小组632户2387人,耕地面积1143亩,山场面积8180亩,“七山一水二分田”,是这个山区村的现实写照。

    舒家明说:“我当选村党总支部书记以后,面对当时地下无资源、地上无企业、村集体没收入的村情,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要想改变现状,首先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增加村民的收入。”

    要想发展经济,建强班子是基础。为此,舒家明上任后,大抓支部主体、规章制度建设,组织党员亮身份、晒承诺,在干好本职事、完成组织事、做好身边事、管好家庭事、参与公益事五个方面“五事争先”,激发党员队伍活力,推动群众主动参与到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同时通过自治、法治、德治,大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经过多年的努力,花冲村逐步探索出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村规民约为机制的“三抓三治三融合”发展模式,整村面貌焕然一新

    有了党组织的坚强领导,舒家明开始认真思索符合村情实际的发展道路。北中作为我县一个拥有深厚文化历史底蕴的乡镇,从这里走向全国各地的人才不在少数。让这群家乡贤才发挥出最大作用,舒家明认为对于花冲村的未来发展尤为关键。为此,他通过各种渠道与一些拥有家乡情节、关心家乡发展的人取得联系,希望他们能够借助自己的平台、人脉助力家乡发展。目前在家门口创立,专业研发锂电池产品的轩宇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祝保瑛就是其中之一。

    轩宇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祝保瑛说:“我本来以为在惠州开工厂,厂房都已经做好了,回家跟书记谈起这个事情,我们书记非常希望我们回乡发展,跟我聊了很多家乡发展的现状与条件,后来我觉得回乡发展是一种趋势,农村里剩余劳动力也比较多,也能带动村民就业,在进行一些考察之后,我们决定回来发展。”

    总投资达1500万元的轩宇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于2020年11月份正式建成投产,目前已吸纳50余名村民就业,年收入达四五百万元,一年可为村集体增收30余万元。

    与此同时,舒家明还结合当地自然地理特点,将茶叶种植加工确立为村主导产业,全力打造市级“一村一品”示范村,1200亩茶叶基地以及花冲茶厂先后建立起来,实现了农业产业从无到有的转变,让周边不少村民走上了增收致富的道路。

    北中镇花冲村祝屋组村民祝时银说:“以前家里很困难,住的都是土砖房,舒书记上任以后帮我盖起了楼房,也种了很多茶叶和猕猴桃,每年都有四万元以上的收入。”

    舒家明告诉记者,实现村民和村集体经济“双增收”是花冲村“两委”矢志不渝的发展追求。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村“两委”转变观念,积极流转土地,培植农村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村合作社+能人大户+农户”共同发展的新路子。对村内所有企业坚持“一抓双促”,打造“党建+村企”特色品牌,“村企合作、产金互促”的花冲模式效果凸显,村级集体经济由弱变强,预计2021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元。

    在村工作24年来,舒家明视群众为亲人,热心帮助困难家庭,全心服务村民。由于群众反响好、工作成绩突出,于2016、2019、2020年荣获全省“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全县“脱贫攻坚劳动竞赛先进个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安庆好人”等荣誉称号。

    舒家明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群众服务是我的职责所在;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推动强村富民是我的动力源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牢记为民的初心与使命,把身心融入事业,把真心交给群众,把诚心交给组织,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吴光磊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8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