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陈双:“逆行”路上的90后


 “逆行”路上的90后

 

    她是“90”后,跳出“农门”大学毕业归来,积极投身基层农村工作,用“逆行”者的风范接棒新时代乡村振兴大任,扎根基层,奋战脱贫攻坚。

    全村有多少贫困户,有多少人享受扶贫政策?她如数家珍能一一道明,做到家家情况清,户户政策明。

    4年时间,从一个村聘干部再到村两委成员。在扶贫工作一线,她舍小家为大家,用实际行动,忠实履职,书写属于自己的青春业绩。

    她就是新仓镇黄岭村扶贫专干、安庆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太湖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陈双。

放弃高薪,踏上扶贫之路

    黄岭村系非贫困村,全村31个村民组,1332户504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57户932人。2016年正式村干只有5人,扶贫任务繁重,业务人手紧缺,后备干部储备不够的问题此时突现,困扰着村两委“一班人”。

    1990年出生的的陈双,大专文凭,会计专业毕业。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江苏物流公司等单位担任会计一职,月工资5000元以上。她性格开朗,平常乐于助人,能熟练操作电脑软件,具有一定的社会、组织工作经验和阅历。2016年在家带5个月宝宝的陈双被黄岭村村两委 “一眼相中”,是后备村干不二人选。

    “她一个月工作5000元,怕不会进村工作的?”带着些许的疑问,村两委负责同志找到了陈双,在详细介绍黄岭村近几年的建设发展情况及诚恳提出想聘请她进村担任扶贫工作的想法后,陈双毫不犹豫地欣然予以了接受。近几年黄岭村党员、干部带领村民在壮大集体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等工作中发挥出来的榜样作用和取得的成绩陈双早已耳闻目睹,村两委的“聘请”意愿与她在大学期间曾萌发过回乡工作的想法不期而遇,她同意进村。 

扛压上岗,书写青春风采

    时值负责村扶贫工作业务的胡君芳同志产假,扶贫业务就落在陈双一个人的肩上。对于一个全新的工作岗位和陌生的业务,陈双不等不靠,主动工作。白天跟着村两委同志一道入户走访熟悉情况,晚上将入户的信息录入扶贫系统,完成数据的上报工作。一个月、二个月、三个月,26岁的她原平白晰的皮肤变得黝黑,以前爱化点淡妆的她彻底抛弃了一切化妆品。无论炎炎夏日,还是酷冬寒夜,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飞雪飘零,陈双始终都奔波在贫穷户往返的路上。

    第一次来到已70高龄,还居住在夏天透风、雨天滴雨旧土砖房内的五保老人何犬根家;1990年出生与自己同龄患癫痫,手术花去十几万元仍然癫痫发作的何海平家;家有19岁智残二级儿子的何犬和及2014年已中风失忆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何李华等家庭后,让这个出生在县城,见证过大都市繁荣与安逸生活的 “新时代农村媳妇”的她,内心久久不能平静。陈双懂得:太多的人需要帮助,扶贫之路责任重大,自感使命光荣。

    从那时起,陈双全身心地投入,忘我的工作。有人生病了需要帮助;年龄大了干不了重活;孩子考上大学了,需要学费……,她主动上门,填报资料,帮助解决问题。为了一户扶贫政策落实,一天往返三四回于村部与农户家中,常常加班到深夜十一二点。生性倔强的她果断地给小孩断奶,改为奶粉和米糊喂食。让原来每天送奶还能见上几面的婆妈都感到诧异和责怪起来。陈双变了?只想工作不顾家和小孩了。有时劝她,村里工资不高、家庭小孩也照顾不了,不如在县城找份工作得了,每次都被陈双拒绝了,她悟出:生活除了物资收入的获取,还有人生价值的体现。

    走进她的办公室,文件柜内“大排查资料”、“贫困户信息采集表”、产业、社保、旅游、健康资料……,格格盒盒摆放整齐划一,规范有序,让人眼前一亮,扶贫业务水平处于镇、村前列。从不熟悉到熟悉,从熟悉到精通。2016年年底经镇、村推荐,陈双光荣地当选为县十六届人大代表。2017年,当选为安庆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两年的时间,陈双用行动践行了“逆行”者的初心,实现了逆转。

履责尽职,展人大代表风采

    能进村工作是许多有志之青年的梦想,不仅要比热情,比干劲,还要比付出与牺牲,稳扎稳打,方得始终。

    2018,她3岁的小孩突发高烧,因送治不及时,导致严重肺炎住院。从此,落下一到感冒季节就咳嗽的症状。她常常感觉亏欠了孩子和家庭,但当她工作忙起来时,她似乎又忘记了家庭,又把心思放在贫困户的身上去了。

    何犬和,2014年贫困户,一家五口人,有年迈多病的父亲和体弱的妻子。大儿子何铁明今年23岁,智残二级,小儿子正上小学。整户享受扶贫等政策,但家庭的重担全部压在何犬和一人身上。陈双及时将该户情况向村两委汇报,村安排何犬和担任防火员、环卫队员公益性工作岗位。何犬和激动地说:“陈主任的工作认真负责,为我们做了许多好事,家里的门槛都给她“踏破了”,特别感激她把党的政策落实到位”。

    五保老人何犬根2018年进行了危房改造,住进了明亮宽敞的新房子。每个月陈双入户,老人都要留她点糖果、水果之类零食给她。他说:“她让我今生有女儿、孙女一样,连手机话费充没充的小事都要关心到。”人与人都是将心比心,以爱换爱!连在田间做事的大妈们看见陈双入户路过,都会放下手中的农活走到田坝上与她拉拉家常、聊聊天。

    人大代表职务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她及时收集脱贫攻坚、民生工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信息,形成人大代表提案提交市、县会议审议,为积极协助政府工作推进出力助威。

    2017年经县人民代表委员会同意推荐,陈双光荣地当选为安庆市第十七届市人大代表。2018年经市从大常委会预工委同意,聘请为民生工程特邀监督员。2019年被太湖县人大常委会评为优秀人大代表。她用自己的工作成绩展现出敢干、敢想、敢为人民权益发声名副其实的人大代表。

砥励前进,爱洒扶贫征途

    成功来自于坚持,更来源于认真,肯干实事的人在哪都有市场。2018年村两委换届,陈双通过选举正式进入村委班子,继续担任村扶贫专干工作。

    2019年,陈双的奶奶与外婆相差一个月不到的时间相继去世。母亲在这期间诊断出重病,为了不让她工作分心,母亲一直没告诉她,怕影响她的工作。妹妹辞去了外地高薪的工作回家陪伴母亲治疗。每每说到这,陈双泪满双眼,充满自责与愧疚。现在一有丁点的休息的时间她都要到县城为母亲烧一餐可口的饭菜,陪母亲说说话,利用假期陪母亲外出就诊,尽到她的一份孝心。 “在工作中领导同事对我工作和生活十分关心,尤其我母亲生病期间给予我无私帮助,让我知道了感动与感恩。”

    陈双始终秉承“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扎根基层,立足本职岗位勤勤恳恳,扎实工作,忠实履行人民代表职责,用过硬的工作成效为打赢脱贫攻坚决胜之战尽已所能,展现出新时代基层村干、人大代表、巾帼模范的风采,书写出“逆行”路上,90后的风采与业绩。(王勇)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2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