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慈悲为怀抗毒魔——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释天通积极投身疫情防控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安徽省佛协副会长、安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佛教协会会长释天通满怀爱国爱教之情,发扬慈悲情怀,带领安庆佛教界全力支持抗击病毒战役,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宗教方针,践行人间佛教思想。

    一、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

   去年农历腊月底,面对湖北疫情形势,释天通敏锐地意识到事件的严重性,他与几位副会长联系,迅速响应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部署,市佛协通过发文、微信通知,要求全市寺院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除夕开始,所有寺院一律暂停开放,暂停一切法务活动,切断病毒传播的途径。

   迄今为止,全市大小寺院紧闭山门,坚持做到“双暂停”,尽到了佛教界的职责和担当。

    二、积极走向防疫第一线

   释天通非常注重弘扬大乘佛教慈悲济世、普度众生的精神。在此特殊时期,他不仅要求身边弟子们要作爱国爱教的表率,以佛教契理契机的原则,将防疫作为当前最大佛事,还特别教导广大信众广行菩萨行,自利利他,多为国家分忧,坚决不添乱。而他自己更是身体力行,置个人安危于不顾,走上防疫第一线。

   释天通下山办事,路过所在的花亭湖村防控点,看到防控点值守人员工作辛苦,他决定带领寺里年轻的法师,一起参与防控。他还主动提出参与夜里值班。很多个夜晚,他早早来到防控点,冒着天寒,严格把关,耐心说服过往人员遵守规定,一直到深夜,他才离开防控点,回到寺院。遇到下雨天气,他想他人之所想,亲自下山,带了雨伞、干粮等,送与值守人员。215日夜,雪花飞舞,天寒刺骨。身在寺院的释天通想到值守人员,立即带了手套、暖手宝等,送到防控点,为大家取暖,真正是雪中送炭,令值守人员感动不已。

   有弟子给释天通送来一些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但释天通更多地想到别人,在保证寺院防疫所需外,将多余物资马上转赠送给需要之人。释天通还发动弟子搜集一批防疫物资,送与防疫一线工作人员。

    三、发动全市佛教界捐款物支援防疫

   全国防疫战打响以来,释天通人在寺院,但心忧社会,早早组织发动全市佛教界捐款支持抗疫。他自己带头,其所在的西风禅寺是个小寺院,经济并不好,捐助社会的事情也时常在做。尽管如此,他决定寺院捐款2万元,并发动全寺常住及信众捐款2万多元。他还兼任太湖县佛协会长,又发动太湖县佛教界迅速行动起来。去年,太湖县佛协全力支持县里脱贫摘帽,专门捐款24万元。年底,为让孤寡老人过个好年,县佛协发起“暖冬行动”,全县佛教法师们带着粮、油、衣等进敬老院、特困户家,捐助钱物累计10多万元。面对这次疫情,全县佛教界再次发动,捐款35万元。在捐助中,出现了许多感人的事迹,一些小寺院的法师捐出自己微薄的积蓄,弥陀镇弥陀寺一位法师将自己20年来的积蓄全部捐出。

   全市佛教界也是迅速行动,全力参与。各县市区会长带头,如副会长、迎江寺住持圣权法师捐款50万元,副会长、怀宁县佛协会长西来法师组织捐献大量防疫物资,还安排年轻法师参与防控值守。全市寺院掀起了捐款的热潮,到219日,安庆佛教界捐款捐物超过150万元,并及时送往红十字会等慈善机构。

   四、时刻关心佛教界困难人士

   疫情发生以来,最令释天通关注的,还有那些偏远小寺院的法师们。没有香火,许多法师还捐出了自己的一点积蓄,又不能随意走动,那他们的生活会不会受到影响?一方面,释天通联系县佛协几个副会长及常务理事,希望他们关注那些偏远小寺院的师父,一定要保证吃饱穿暖;另一方面,他及时报告县领导,争取县领导的支持,2月中旬的几天,他跟随县委统战部,带着米油,深入一些深山小寺院,看望慰问法师们,送去党和政府以及佛协的温暖。

   近一个月来,在释天通带领下,安庆市佛教界不仅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双暂停”的要求,而且为防控捐款捐物,并参与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佛教的慈悲情怀,树立了安庆佛教的良好形象,做到了党所要求的“在政治上靠得住,在关键时起作用”。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7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