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扶贫路上的领头人




---县人大代表 周石兵

 

周石兵,男,汉族,1975 9月出生,大学本科文化,1998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2月参加工作,现任新仓镇同兴村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2014年县扶贫办组织实施脱贫攻坚工作以来,该同志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在镇党委、政府、人大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强化帮扶意识、健全工作体制、拓宽帮扶思路、落实帮扶项目、解决农村实际困难,在他的带领下,帮扶工作扎实有序地开展,有效地增加了贫困户收入,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一、深入调查研究,做产业,助脱贫

同兴村位于新仓镇西北约3公里,属半丘陵半圩畈地带,总面积5.6平方公里。村内组组通水泥路,交通便利,水系沟、渠纵横。当家塘139口,水面321. 30亩;水田面积4394. 70亩,土地肥沃、排灌方便、旱涝保收、四季分明、雨量适中;森林面积1870亩。现有13个村民组,28 个自然屋场。全村1122户,总人口4055人,贫困人口243户,786人。

在扶贫工作中,周石兵同志深刻认识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工作更重要的是扶志扶智。一是解放思想强脑子。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针对贫困户存在的“等、靠、要”、守土安贫和悲观失望等思想观念,他带领村两委深入开展了“解放思想,艰苦创业”活动,与群众面对面地谈心,亲自开展“扶贫夜校”授课,分析贫困原因,寻找致富门路,宣讲新观念、新思路,有针对性地解决思想观念上的问题。二是培育典型放样子。他在村内积极引导能人效应,助力脱贫攻坚致富典型。能人周盛虎同志与村合作社合作建立起同兴增效农业基地,目前已养鹅500只,瓜蒌种植80亩,脱水蔬菜30亩,有机水稻70亩,养鱼约3000尾(水域面10亩),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同时带动贫困户123人增收,增加人均收入500元;刘传浩同志与村合作社经营的同兴村蔺草基地,带动了10户贫困户就业增收。充分发挥大户示范带头作用,推广他们的致富经验,使贫困户开阔了视野,增强了自立意识和脱贫信心,激活了他们的内在动力。充分利用国家扶贫政策,协助134户贫困户办理了五万元小额信贷,用于发展产业; 39 户贫困户安装了光伏发电,为贫困户的稳定脱贫、增加收入创造了有力条件。

二、抓政策落实,摸民情、暖人心

扶贫工作期间,周石兵同志从小事做起,从事实做起,主动帮助有困难的群众解决问题。杨桥组的五保老人刘正华精神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在周石兵同志的奔走、努力下,经多方协调帮助其送到安庆市第六人民医院就诊,让老人的生活和身体健康得到了最好的保障。

 2019年5月25日,暴雨骤降,洪涝灾害随即发生,周石兵同志反应迅速,在极短的时间内要求两委赶赴最危险路段黑河坝,并制定了区域负责制,很快组建了抗洪抢险队,要求全体成员待岗待命,做好最坏打算,同时组织各村民组长通知老人和小孩在灾情严重前尽快转移到安全地段。值此危急时刻,周石兵同志不计个人安危,凡事走在最前列,通宵达旦地排除每一个漏水隐患,查看贫困户的住房安全,特别是到木桥组章启凤户家中时,发现章启风母子三人被突如其来的洪水吓得哇哇大哭,周书记了解情况后,立即亲自开车将他们送到安全地段进行安置,真正做到了把危险留给自己,安全留给别人。灾情缓解后,周书记来不及休息,尽力的投入到灾后重建工作中.....

2019年7月6日凌晨,同兴村百圩组低保贫困户周海发生了交通事故,致使金鸡村一位60多岁的老人当场死亡。事故发生后周石兵书记第一时间介入,充分了解情况后迅速做出合理反应,及时上门到死者家中进行慰问,为下一步的调解工作奠定基础。经过周石兵书记将近一个星期的磨合、奔走,使事故双方终于调解成功,和平处理,将矛盾纠纷及时的扼杀在萌芽中,帮助周海户解决实际问题,挽救了快要破碎的家庭。

 工作中有太多太多的实例,举不胜举,周石兵书记用事实证明了“人民代表为人民”这个真理,并用实际行动践行自身的使命与职责。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4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