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用责、用心、用智当好人大代表



——县人大代表  赵学斌

赵学斌,现任太湖县百里镇党委书记,太湖县十六届人大代表。他深知乡镇党委书记作为班子的班长和全镇干群的领头人的重要作用、责任和使命,他深知作为人大代表肩上的担子有多重,他始终以代表的赤子情怀,关注民生体察民情反映民意服务民众,积极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以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的使命,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点赞和好评。

 

用责当好群众代言人

强化学习促提升。赵学斌表示,“作为人大代表,要想当好基层群众的代言人、政策法规的宣讲人、遵纪守法的文明人,就要做到知政策、晓法律,懂社会,这样才不辜负人民的信赖。”为此他积极参加县镇人大组织的各类会议培训和调研活动,认真学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系统学习《宪法》、《代表法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地方性法律法规,不断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

倾听民声取民意。他来自于基层,与基层群众联系紧密,了解群众的愿望是什么、碰到的难题是什么、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明白该从那个角度、那个方面去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他公开联系电话,与选民和群众保持经常联系,并经常走村入组入户,跑到村民家中和他们深入交谈、沟通,倾听他们的心声,及时了解和掌握镇情民意。

反映民情强成效。他结合民意和发展遇到的问题,先后就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污染防治等焦点问题展专题调研10余次,将搜集到的资料带到人代会上,重点围绕旅游生态、道路问题、饮水安全、教育等问题发表意见,并提出解决农村饮水安全、农村教育师资不足、交通安全等问题的建议,了与会代表的共鸣、得到了领导的重视。他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将群众的诉求放在首位,他亲自督促代表建议的办理落实,确保每一项任务都落到实处,经过他多番努力,现村级职数、饮水安全、冶溪河(百里镇)水环境综合治理、村级卫生室建设等问题正在逐一清零。

 

用心传递人大好声音

他既是一名人大代表,又是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认为要当好人大代表,首先必须时刻听从党的召唤,对党负责对党忠诚,要做到心中装有百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他经常深入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

人代会期间他认真学习各种报告和向其他代表请教,准确理解报告精神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等新媒体,将人代会精神进行分享,及时将会议信息传递给“朋友圈”。结合扶贫夜校,宣传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低保五保和基层党建等工作。他多次参加扶贫夜校,亲自向群众讲解知识,并现场解答群众疑问。

“在我看来,接受媒体采访,也是代表履职的一方面,可以通过媒体说出百姓心声,通过媒体向百姓传递政策,我们应该利用媒体,将心声反映上去,将政策传递下来作为一名基础人大代表、更作为一名党委书记,他多次接受媒体采访,并积极推荐媒体采访本辖区优秀代表,同时,积极挖掘身边代表的典型事迹,并向群众宣传代表风采

 

用智谋划百里新发展

强调制度,研究制定班子成员工作周例会制度,加强工作协调,督促工作落实,提高工作效率;制定双月调度工作制度,强化工作落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重点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协调解决重点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保证各项工作能够真正按照时间节点,有序完成任务;还制订考勤、用车、出差、走村入户等一系列勤政廉政制度。他要求自己每半年要到10个村居走访调研,详细了解村居工作开展情况、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他强调创新为大力发展百里乡村旅游,积极挖掘民俗文化,2016年他创新举办大别山首届毛香文化节,2017年举办第二届毛香文化节,成果显著,大大带动了山区广大群众脱贫致富,扩大了百里发展步伐和对外知名度、美誉度,并在2016年荣获新华网评选“2016最具影响力特色节庆”之一。他创新形式,要求机关干部职工深入一线在共和茶叶基地认领半亩茶叶地,利用下班时间打理茶园。他表示,从事农事活动身心能够得到砺炼的,尤其是年轻一代要发扬、传承爱劳作的传统美德。要从劳作中领会到做人做事道理,别看锄草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但要持之以恒,三天不锄,草又长出来了。我们做工作同样,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当前重点工作,都要锄草一样,做真、做细、做出成效。

强调基础,近几年,百里镇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美丽乡村、畅通工程、水环境提升、农田水利、文化广场、百里二桥建设等一项项民生工程建设如火如荼,群众的生活环境、出行和居住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同时,他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大力推进“一村一品”发展,大竹小黄牛、东口龙虾、共和茶叶、吴畈艾叶等产业产业带动了经济发展,增加村民的收入。

回顾在百里3500多个的日日夜夜,在百里的点点滴滴,他感叹万千,并表示“人生如棋,落子无悔,此时的我,无悔于过去,无愧于百姓;现在的我,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全心全意为民谋利益,为百里谋发展。”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4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