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矢志绿水青山 创新助力扶贫




——记太湖县人大代表詹长生

   

    詹长生,男,太湖县人,1958年生,高中学历,1981年从南京军区83868部队转业,现任安徽万秀园生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徽万秀园生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安徽省花卉苗木繁育种植和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知名企业,注册资本5000万元,现有员工156人,季节工800人,自有苗木果蔬种植基地5800亩,产业扶贫合作基地2000亩。现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林业标准化示范企业”,“安徽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安徽省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安徽省诚信企业”。近年来,公司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指导下,围绕“大农业全生态产业链”组合战略业务,将生态环境保护、产业扶贫、农业旅游开发有机统一,形成花卉苗木果蔬种植、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业休闲观光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循环体系。

    詹长生同志2006年创业以来,通过不断艰苦奋斗,潜心钻研林业技术,深入农林产业化的研究与实践创新,相继创办6家公司,获得国家专利18项,发表专业论文5篇,并在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方面深入探索,实现了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产业化生产的工艺开发,开拓了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循环产业模式。十几年来,相继获得“安徽省林业建设突出贡献奖——林木种苗先进工作者”、“太湖县优秀人大代表”、 “安庆市劳模”、“安庆市党代表”、“安徽省技术领军人才”、“省级创新团队”等荣誉称号。

 2017年,在扶贫攻坚工作推进下,作为太湖县花卉苗木产业扶贫龙头企业的负责人,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产业精准扶贫工作会议精神,詹长生同志抱着“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的初心,按照县委县政府产业扶贫“四方会议”指导方针,积极组织规划,制定了详细的产业扶贫工作计划,深入实施花卉苗木产业推进扶贫工作的开展。

在扶贫产业开展之初,詹长生意识到扶贫产业能否健康持续发展关键是产品有没有市场需求,只有被市场认可、销路好的产品才能取得经济效益,扶贫工作才能落到实处。为此,他组织成立专班,在有关领导带领下对浙江、江苏花卉苗木发展较好的地区及山西、贵州、甘肃、江西、湖北和本省等苗木生产相对落后而市场需求较大的地区进行了实地考察。为保障花卉苗木产业化生产的销售市场,积极寻求与省内外苗木、园林公司形成合作关系,搭建销售平台体系,与全国知名公司包括恒大地产、碧桂园地产、华艺园林、林海园林等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大型园林公司形成战略合作,形成战略联盟关系。并通过设立省外销售部,加入中苗会、安徽省种苗协会等具有行业影响力协会组织,紧随互联网时代的步伐,共享大数据智库与资源,利用协会辐射面大、范围广、品种全、技术新的优势,促进公司在行业新技术、新品种交流,提升公司发展水平和市场影响力

为保证优质种苗的繁育生产,推广种植技术,实现花卉苗木规范化、规模化种植。詹长生两次参加省种苗协会组织的赴北美和欧洲的考察学习,对推动本地乃至本省的轻基质育苗容器苗的生产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通过走访有关农林研究院所和业内同行,寻求技术依托,与安徽省林科院、安徽省农科院、安徽农业大学达成合作关系,通过自主招商,引进了浙江金华、萧山花卉苗木产业,湖南、江西油茶产业2个技术团队。

经过深入的市场调研,詹长生要求公司不断加强科技研发,在利用农业废弃物生产“育苗轻基质”和“育苗容器”产业基础上创新性生产出了“轻基质大杯绿化彩叶工程苗”和“无纺布大桶球类工程苗”,产品具有见效快、市场接受程度高、扶贫带动效果显著的优势。

在产业扶贫合作模式方面,詹长生坚持以农业“三变”为指导思想,采取贫困户资源入股、村级集体经济资金入股、村级集体经济合伙经营等多种合作模式开展扶贫工作。与村级集体经济合作后,人文社会环境由当地行政村及合作社负责,技术和销售市场由公司负责,工人为当地农民和贫困户,并在当地选拔培训若干名管理人员进行技术及管理能力培训,能力较强、素质较高的人员作为公司管理人员后备力量培养,使扶贫产业得以良性发展。

自花卉苗木产业扶贫工作计划实施开展以来,詹长生组织公司与县域7个村级集体经济达成正式合作协议,共计新增产业扶贫基地2000亩。其创新特色产品“无纺布大杯绿化彩色工程苗”于2018年11月份开始市场销售,首批300万株“无纺布大杯绿化彩色工程苗”投放市场即销售一空,深受市场欢迎,充分体现了周期短、效益高的特征,加快了贫困户产业脱贫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统筹推进。截至2018年12月,扶贫产业共实施技能培训3000余人次,每年解决当地名农民工劳动就业841人,其中贫困户60余人,每年支出农民工工资400余万元。通过发展花卉苗木产业共计带动贫困户2120户脱贫增收,实现分红124.2万元。贫困户以资金入股分红25.2万元,通过 “四带一自”产业发展分红67万元,首批合作种植特色花卉苗木分红32万元。

在发展产业扶贫基地的同时,詹长生时刻关注产业生态效益,将农作物秸秆、农林业废弃物、动物粪污、工业垃圾有序收集,经无害化处理,变废为宝,生产出环保型苗木栽培基质,培育无纺布轻基质大杯苗,每1000亩每年能综合利用固体废弃物3250吨。通过结合水肥一体化实施灌溉,1000亩基地每年可消纳液态污水1万吨,有效解决畜禽粪污污水处理利用的难题,从而实现种养结合资源循环利用的生态环保效益。

    接下来几年,詹长生计划遵循县委扶贫产业“四结合”的方针,因地制宜推进巩固产业扶贫的成效,发挥长短结合功能优势,扩大产业规模,加强科技创新 ,建设市场体系,在太湖县发展特色花卉苗木1万亩,使特色花卉苗木产业成为太湖县农户长效增收、贫困户脱贫及乡村振兴的优质主导产业,实现经济、生态、社会效益协同发展的目标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2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