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用心扶贫 用行济困




----记县人大代表 王向东

 

王向东,中共党员,现年50岁,目前担任平岭村村党总支书记。自2014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都兢兢业业,刻苦耐劳,任劳任怨,使平岭村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质地飞跃和量地提高,并多次被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政府评为“优秀村干”。2016年被评为“市抗洪抢险先进个人”。2017年当选为县人大代表、县党代表。

平岭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29户816人,已脱贫220户780人,未脱贫9户36人。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王向东同志与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吃住在村,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慰问贫困户,深入了解农民群众在民生方面存在哪些困难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了解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尽力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得到了老百姓一致好评。

 

克服困难 迅速进入角色

 

从一个工程老板转而当一个村的党总支书记,可想而知其中的艰辛。刚到村时的一无所知,一片空白,不知道怎样开展工作,也不知道怎么与老百姓打交道,然而他不畏艰险,不懂就问,虚心向基层干部请教农村工作的方式方法,认真学习惠民和扶贫政策,主动要求到田间地头、老百姓家里了解情况,与老百姓谈心,迅速进入角色。犹记2016年汛期,强降雨导致村内多处房屋被毁,山体滑坡30余户村民紧急转移、物资短缺的情况下,是他始终带领村两委、工作队、村组长、党员一起没日没夜奋战在一线,有多少个日夜他没有合眼,始终担心着受灾的老百姓。村里有一户老人,因为山体滑坡将他家柴房冲倒,老人被压在里面,当村民将情况告知他时,他顾不得多想,马上赶往老人家,并叫人通知救护车,而他则带着村干部、组长和周边热心村民一起徒手将他挖出来,最终老人被顺利救出。他由开始的懵懂到现在处理村内事情得心应手,都离不开他的认真钻研。

 

深入调研 制定工作计划

 

平岭村是国家级贫困村,属高山库区,交通不便,山高路湾,导致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薄弱,为彻底改变平岭村落后的村情,实现精准扶贫的目标。他与村两委和工作队一起走访家家户户,与村民代表、党员召开会议,询问老百姓需要什么,发展什么,需要什么政策支持,了解老百姓的需求,把贫困户信息摸底清楚,认认真真做好笔记,做到一户一档。为全面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在2020年实现全面奔小康,通过实地调研,他与村两委和工作队一起研究制定了《平岭村精准扶贫三年规划》,更是每年制定年度扶贫工作计划和脱贫计划。

 

谋划发展 为民办实事

 

生意人目光敏锐,善于抓住政策机遇。平岭的发展,如果只有户脱贫,是难以为继的,只有发展集体经济才有活力。王向东同志将生意经用到了村级经济发展上,深入研判乡村振兴战略,抓不住早班车就要落后,必须动手要早、见事要快、思路要清,组织村两委提出规划思路、建立项目库,着力整合资源、打牢发展基础。

发展村级经济,重在项目落地。2016年,在安庆港华等帮扶单位的支持下,新建60千伏的村级光伏发电站,年增收益6万元,实现了村集体经济“零”的突破。2017年村成立永顺农业合作社,开展老屋山50亩山场,建立油茶基地,并套种中药材板蓝根2018年县政府实施增减挂钩,王向东同志组织两委人员、党小组长、村民组长合力推进,已实施60亩,可望增收60万元,计划两年内达到200亩。2019年建立了药牡丹种植基地,发展药牡丹30亩,计划年内达到100亩。大力推进土地流转,实施农田改造,开展土地集中整理,发展特色种植业、培育特色产业,形成资产收益,已经流转120亩,计划5年内流转超过500亩。为改善发展环境,先后修建了雷冲路、王山路、马湾路、马屋路、完场路等10公里畅通工程,修建了马冲、碎岭、赵岭等防洪挡土墙项目,新建了6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已经规划建设600平方米的村级扶贫车间,建一座自来水厂。同时支持村民自行流转土地、发展特色产业、带动村民就业。发展电商,建设村级电商服务站,安排专人负责运营,让农民的产品通过网络远销各地。他坚信只要肯干、实干就一定能干好,老百姓的日子就有盼头。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如今的平岭村在扶贫政策的支持带动下,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家家户户有自来水,道路延伸到家门口,新建的娱乐广场每晚都载歌载舞。生活质量提高了,老百姓的思想素质也就跟着提高了,而人们茶余饭后谈论的最多的就是平岭村的“王书记”,是他坚持不懈带领大家共同奋战在脱贫攻坚的一线,他总说平岭村的改变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荣誉和功劳是大家的,他始终以身作则,谦虚谨慎,不揽功劳,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下达的脱贫攻坚使命,默默的带领大家创造美好的明天。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6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