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想民之所想,“做人民代表”




——记县人大代表  聂毅民

聂毅民,男,1963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初中文化,2016年当选太湖十六届人大代表。自当选以来,聂毅民深知“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个称呼,更是选民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寄托着选民的期盼和信任。他十分珍惜代表资格,时刻牢记代表使命,无时无刻不鞭策、提醒自己要做一名为群众讲实话、办实事的好代表。几年来,在县人大的领导下、选民的信赖下,他正确使用权利、自觉履行义务、勇于担当责任,既做好本职工作,又较好地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努力发挥代表的作用。
    强学习,固根本。学习是强根固本之举,不管工作再忙,作为县人大代表的聂毅民始终不忘学习,用学习来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来掌握工作的主动权,去胜任代表的职务。他把学习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法律法规作为首要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际工作;用十九大新思想把握前进的方向,解决难题推动工作,不断增强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经得起群众的考验,扛得起群众的重托,努力当好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履职责,解民意。当选县人大代表后,聂毅民坚持学习《代表法》等法律法规,自觉履行职责,积极反映社情民意,积极献言献策。他积极配合镇党委政府以及村两委的工作,坚持广泛联系选民,倾听群众的呼声,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在县、镇两级人大代表会上,他曾代表群众提出意见建议5条,被采纳3条,建议包括基层一线饮水安全、教育、交通、环保等问题,“接地气”且系关群众,受到人大以及群众的好评;在日常工作中,他坚持深入群众听取反映,主动密切联系群众,掌握群众生活的热点和难点,并予以指导帮助,如主动上门指导本村贫困户赵戬和部分村民栽种黄茶,助力群众发展致富。
    办实事,赢民心。“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作为村总支副书记的聂毅民积极投身如村两委工作中来,帮助村总支书记、主任共同一起管理村级各种事务,做好主职的得力助手,想民之所想,急民所急,把一件一件实事办在村民的心坎上。
    抓基础设施建设,聂毅民主动承担分管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近几年硬化村、组、户级公路6公里,受益群众2080人,水利设施上新修水塘3口,水渠3000多米,受益群众1129人,公共服务上新建村级文化中心一个,龙西美丽乡村自然点一个,配合镇中心校一起完善了龙湾小学的推均工程等等。
    关心弱势群体,聂毅民组织村两委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慰问帮扶本村的困难户、五保老人以及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如每年都为五保老人陈怀盛、潘先昌等户送上慰问金和物资,关心帮助他们的日常生活。
    抓产业,促脱贫。“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为了带领本村贫困户及广大村民发展产业,让贫困户增收致富脱贫,聂毅民敢想敢做,利用本村地域土壤十分适合发展茶叶种植的优势,大力发展茶叶产业
    2014年时任村总支书记聂毅民,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引进广德县老板来本村落户,消灭芭茅山2500余亩种植黄茶。充分发挥了村干部和人大代表的作用亲自进村入户,一户一户上门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把一片片芭茅山顺利地流转过来。今年已采摘黄茶鲜茶草6000余斤,产值达到100万元,纯利润50万元左右,并且带动了全村村民的发展积极性,目前本村贫困户赵戬自主发展黄茶200亩,今年也分别创收纯收入达到了10万元以上,部分贫困户也跟着发展黄茶户均2亩,同时带动全村群众100多人就业,为村民带来了大量的务工收入,让部分村民不外出也能挣钱。
    在发展黄茶产业的同时聂毅民还根据黄茶基地的不断扩大和茶叶鲜草的增加,于2018年争取项目资金和贫困户积极参与的基础上新建了占地面积约5亩的黄茶加工厂,做为龙湾村的扶贫车间,新盖600平方的厂房,添置了一套60余万元最先进的黄茶加工机械,方便了茶农加工需要和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当年村级集体增加经济收入5万元,增设了贫困户的就业岗位,打破了龙湾村集体经济收入的零突破。
    多年来,聂毅民同志始终保持着为民服务的初心,无怨无悔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虽年近花甲,仍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用自己的默默无闻带领着龙湾村人民迈上更加幸福的生活台阶。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3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