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投身光彩事业 铸就光彩人生




                     ——记市、县人大代表李玉中

李玉中,太湖县中腾集团公司董事长。1992年创办中腾公司,二十多年来,在做大企业、做好品牌的同时,他不忘初心,时刻牢记一名优秀的企业家“义利兼顾,以义为先”、投身光彩事业的社会责任,始终以一颗博爱的心,以一个企业家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积极参与本县“村企共建”“百企帮百村”捐资助学等农村扶贫工作,尽其所能地帮助别人。他饮水思源回报真情,一心扶贫济困,凭着全心全意、满腔赤诚、无私奉献,成就一个个大爱无痕的感人佳话。

李玉中在社会公益及扶贫事业中出了突出贡献,他也多次获得“省优秀企业家”“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劳动模范”“全国热心公益事业爱心奖章”“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等荣誉和奖励。2013年被评为“太湖县第三届道德模范”和“县优秀人大代表”。 2015连续荣获安庆市“企业责任爱心人物”和“安庆好人”称号,并获“安徽好人”提名奖。2016年被评为“全国交通运输企业诚信建设先进个人”。2017年被安徽省工商局授予“光彩之星”。2018年获“首届感动太湖人物”等荣誉称号。2019年1月被评为“太湖县十大经济人物”。

 

响应政府号召 勇担社会责任

 “我是农民的儿子,没有党和政府的关怀,没有改革开放的政策,就不会有我的今天。回馈社会,投身扶贫事业,是我应该做的。李玉中总是这样。就是这样一种朴素的情怀,让李玉中在扶贫路上的脚步不曾停歇。

十年来,李玉中积极贯彻落实“雨露计划”,先后多次出资组织农民工1800余人接受扶贫式技能培训,切实增强县内贫困户就业和创业能力,有效促成贫困户创业升级,直接、间接带动4万余人受益。

十年来,李玉中积极响应县政府关于构建太湖县多方携手“精准扶贫”局面的“村企共建”“百企帮百村”扶贫政策,主动帮扶天华镇平岭村、锦鸡村,弥陀镇田家村,每年为这些贫困村提供帮扶资金,帮助发展村级经济。结对助困这些村里40多户特困户,每年春节期间李玉中亲自上门开展“送温暖”活动。不仅如此,李玉中对非结对贫困村也不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扶援助,先后为天华镇、横路村、锦鸡村,晋熙镇九龙村、芭蕉村,徐桥镇桃铺村等投入帮扶资金90余万元,帮助发展竹编产业,建设光优发电站及村内道路亮化工程。2018年年底已累计投入村企共建资金130万元。2014年公司又制定新规,自当年起,公司招聘员工优先录用“村企共建”帮扶村的贫困人员和学生。

为切实落实太湖县“全域旅游、乡村振兴”发展战略,2019年公司加大扶贫投入,以发展农业产业项目促生产,以政策倾斜增就业,已建档立案启扶贫新举,在天华镇天华村、晋熙镇花亭湖村流转农村闲置山场及荒废田地3000亩,投入亿元资金,建设以大学社区为核心,以打造两所六区为内容载体,配套名茶国苑、农业深加工实验工厂和稻花香宿为一体的全国高校农业科研乡村综合体——“百罗湾”高端产学研康养村,和“传统村落模型展示、乡村产业实验模型科普、乡村生活方式体验和中华乡村民族文化传承”为一体的“花亭·原乡”乡村产业与生活方式模型实验村两大农业综合体项目,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商品优势,以此发展特色农业、田园休闲康养等农村朝阳产业,带动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脱贫奔小康。

 

助爱贫困学生 托起美好明天

李玉中坚信百年大计、教育为先,对“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的感触颇深,始终以一个企业家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和民企的丰富助学方式关注教育,关爱学生。

为了更好地帮助那些贫困家庭的孩子,李玉中每年拿出企业的一部分利润,并尽量压缩公司各项费用开支,尽自己最大的力量资助他们。他将每年的8月定为公司“爱心月”,总要举行多场“爱心助学”活动,为全县高考升学的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尤其是对一些特困学生一直资助到他们大学毕业。仅2016年到2017年,公司结对贫困学生就达130人。二十多年来,李玉中共结对帮扶县内外大中小贫困学生460多人,其中青海省乐都县、贵州省兴义市、湖南省湘西自治州等外地结对帮扶学生60余人。

1997年至今,李玉中先后多次给天华镇及原九田乡等村企共建小学捐赠课桌椅420套,为贫困学生购买校园保险,赠给孩子们学习用品。捐赠天华镇结对村九良小学、平岭小学、田家小学校服610套;捐赠北中镇三村小学、汤泉乡仕畈小学校服500套。2014下半年为晋熙镇刘羊小学建“爱心书屋”,2019年初李玉中再次给弥陀镇田家村小学捐赠体育器材,价值人民币4万余元。

 

弘扬大爱精神 传承爱的接力

李玉中在发展壮大企业过程中,将自身主流人生观、价值观作为公司发展的核心内动力,坚持扶贫济困,关心因病、因祸致贫的特殊家庭,关怀社会弱势群体。

1993年,当他得知本县两位在交通事故中失去亲人的子女贫困户无依靠时,立即资助10000元,帮助他们度过难关;1998年水灾、2008年汶川地震、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李玉中不仅自己捐款捐物,而且组织员工献爱心;2015年县内一重大车祸造成一个健康家庭的破灭,李玉中为其捐款万元解其燃眉之急;2006年,李玉中上门为两位癌症病患者送去2万元医药费,鼓励其自强自立;2016年太湖县遭受50年不遇的特大暴雨,李玉中出差在外,确心系灾情,连夜致电督促公司相关人员采购粮油食品等灾民急需的生活物资并及时送达。工作再忙,李玉中每年都要抽出时间到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给老人们购置新衣,带去美食;事情再多李玉中也要到扶贫村慰问贫困农户,给他们送去粮油食品及慰问金。二十多年来,李玉中捐资助学、扶贫帮困累计达700余万元

对公益扶贫事业,李玉中不仅以身示范,而且还动员亲友都来参与,很多亲友在他的影响下纷纷加入公益扶贫队伍,主动结对帮扶困难群众及学生。最令他欣慰的是,在他资助的学生中有些已经大学毕业,走上了工作岗位,他们中大部分都已接过了爱的接力棒,以己之力,播撒爱心。

李玉中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以及他无私奉献、扶贫济困的件件举措,不仅使人了解到中腾公司腾飞的原动力,也让人们看到扶贫攻坚战中民营企业的深度参与,民营企业家的积极担当。正是这些义举,有力推动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促进了农村生产力发展的,积极营造了守望相助的浓厚社会氛围。这些价值不断凝结、锤炼的背后,正是优秀企业家精神不断发挥作用的过程,也成就了李玉中的光彩人生。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32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