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聚合人大智慧力量 奏响扶贫最强声音




——北中镇人大助力脱贫攻坚显成效

北中镇地处皖鄂两省,太湖、岳西、英山、蕲春四县交界,全镇总面积182平方公里,辖18个行政村,3.8万人口。无论是贫困村、贫困人口,还是艰苦工作环境,都称得上全县第一。如何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镇人大坚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紧紧围绕“六项重点任务”,做到活动造势、骨干带动、项目服务,用情、用心、用力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取得明显成效。

活动造势。镇人大积极发挥代表的独特优势,坚持集合代表众智、汇聚代表众力,充分引导代表广泛参与精准扶贫工作,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精心制定活动方案,鼓励代表立足实际,争创业绩。组织代表开展“结对子、树典型”活动,整合力量,多形式开展脱贫攻坚“四季攻势”、“四不两直”走访和“四清两规范”等集中行动。营造“家庭和美、邻里和气、村里和睦”氛围,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谱写北中人民“不等不靠、自主脱贫”的美丽华章。如,县人大代表、镇党委书记姚礼汉、在开展“五级”书记大走访中,深入到贫困村、贫困户,带头宣传党的扶贫政策。他说:“人大代表要时刻牢记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既要当好战斗员、监督员,也要当好宣传员,通过面对面、手牵手、心连心,与所联系的群众广交朋友,听取他们的呼声,了解他们的愿望,收集群众间,争分夺秒 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架起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骨干带动。北中镇资源丰富,但因资金、技术、项目短缺,制约了村民脱贫致富的步伐。镇人大立足强脱贫攻坚“领头雁”示范带头作用,以人大代表活动心为桥梁和纽带,发动本地致富能人、社会爱心人士、在外优秀人员以“爱心企业+农户”、“合作社+农户”的形式,为农户授一门好技能、选一个好项目、教一种好方法,组织对想创业但无能力的有志青年到企业学习培训,统筹推进“互助五兴”工作。镇人大代表、马嘶村书记、主任吴永忠,通过镇人大组织外地学习参观考察,办起了太湖县永康茶叶精制加工厂,成为全镇致富创业的带头人。他逢人便说:“让广大群众信服你,首先要替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在他的带动下,全镇有20多家茶叶加工厂,合伙抱团搞起茶叶收购、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不仅解决了周围6000名群众卖茶难题,而且每年直接分红40余户贫困户各3000元入股收益。镇人大组织代表带头治穷,助力脱贫,建设安徽省茶叶“一镇一品”示范乡镇,开启了生动实践。

项目服务。镇人大配合县文明办等部门,组织今年申报“第五届安徽省文明村镇”,引导全镇广大乡村农户树立清洁家园、绿色低碳的环保理念,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弘扬家庭美德,培育文明乡风。计划到今年10月底,全镇18个行政村80%以上家庭创建“最美家庭”。到2020年底,90%以上家庭创建“最美庭院”,并选树100个最美示范家庭、最美示范庭院进行宣传表彰。通过创建评比,掀起全镇乡村振兴的热潮,增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干劲。如,今年5月,刘胜化、吴菊红获得了“安庆好人”。

   此外,开展教育布局优化工作调研、县域医共体改革调研、农村“四好公路”建设调研和《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活动等。镇人大携手各行政村、各镇直单位勇立潮头,宣传发动,推动民生工程落地生根,为助力脱贫攻坚保驾护航。如,宝坪村、吴俊村等深度贫困村2019年,落实扶贫交通建设项目资金500余万元;并于今年7月全部竣工;沙河初中2019年中考700分以上达22人,再创历史最好成绩。这一切离不开县人大代表、镇人大主席李义群直接分管的功劳。他说:“大到对镇政府的监督,小到收集群众的意见,人大代表要能胜利代表角色,珍惜代表荣誉,肩负代表使命,履行代表职责,是做一名代表的基本条件。”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3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