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记县人大代表、江塘乡党委书记王丙宇


    王丙宇,现任江塘乡党委书记,县十六届人大代表。说起江塘,王丙宇感慨颇深,自己先后在江塘乡任副书记、乡长,现任党委书记。自己对江塘是既熟悉又有感情。

      一、推广促成村民组议事会制度。江塘乡是一个盛产经果林的地方,农业发展势头非常好,但是很多都做不大,做不强。缺少骨干技术带头人和资金的注入。王丙宇认为只有在组织上做文章,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产业经济发展只有点、没有面、不成网的现状。今年5月在大塘村开展成立村民组议事会试点工作,以组级自治为抓手,变“替民做主”为“让民做主”的导向,以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为重点,打通居民诉求与政府决策的“最后一公里”,让老百姓有了实实在在的协商议事权和决策权,形成了共同治理村组、村民自治的新局面。在此成功的经验上,出台了《关于在全乡普遍建立村民组议事会的通知》,要求全面建立村民组议事会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地推动农村服务管理向末端延伸。村民组议事会的全面推广,不仅有利于村组矛盾的缓解和干群关系的缓和,还有效推动了基层治理模式从行政型向服务型转变。二、划小基层党组织。以往基层党组织都是2000-3000多人的行政村成立党总支、下设两个到三个党支部,每个党支部大概50多党员,党支部下又再分为党小组进行活动。但是支部过大、人员众多,党员跨村组等现象不利于基层党组织生活的健康开展。介于这种状况,王丙宇决定在江塘进行试点,11个村党组织下设的党支部重新按照村组进行划分,(如有产业发展的,则按照产业企业名称成立支部,如大塘党总支下的安山农林支部、五星党总支下的保南生态支部)每个党支部人数控制在20人左右,一个党支部涵盖两到三个村民组的地域范围。(不再设党小组)党员们之间都互相认识、互相监督、长期可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党员教育管理,真正发挥党支部的引领带头作用。

      这样的创新和亮点还在江塘继续发光发热,而王丙宇坦言,自己在基层工作20多年,深知农村工作的苦处、累处和难处。但是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谨记当初的宣誓词,“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9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