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履职尽责 情注家乡 ——记县人大代表、寺前镇西河村党总支书记李跃海

   “我担任人大代表和我积极参加村两委工作的目标一样,就是为家乡谋发展,给家乡带来新面貌。”这是李跃海当选人大代表时的心声,也是他努力工作,履职尽责的例证。

   寺前镇西河村,与潜山县交界,民风淳朴,生态环境优越。优秀的自然环境在给该村带来丰富自然资源的同时,也造就了其复杂的地理环境。西河村人口约2000人,却分布的不同的山涧中,村民小组之间的交通多有不便,也正是由于此种原因,导致该村在浇筑村级公路改善交通条件的过程中背上了巨额债务,这为该村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负担,也增加了村级工作的不稳定因素。

    2011年至2014年三年间,原村两委班子因年龄结构老化,加之巨大的村级债务负担的影响,该村经济政治等各项工作长期没有起色,在这种背景下,李跃海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并在2016年当选为太湖县人大代表。

    发展生态产业,打造绿色西河

    如何带领西河村摆脱村级集体经济落后的现状,进一步化解村级债务,带领贫困户如期脱贫,是李跃海长期思考的问题。他认为,只有和县委县政府及镇党委政府在思路上保持高度一致,同时立足西河实际谋划村级产业,才能真正实现村级集体经济零的突破。一方面,他积极引进山东客商焦健发展油用牡丹,引进浙江商人方陆新广泛种植雷竹,大力促进荒山流转,消灭芭茅山;另一方面,他利用项目扶持,多方筹集资金,通过村集体发展食用菌。外地客商的投资往往会带来与本地农户之间的各种矛盾,为了给客商们创造良好的投资条件,他挨家挨户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只为谋求一份发展机遇;他还长期奔走于县、镇各个单位和部门之间,只为获得更多的项目支持,“5加2”“白加黑”的工作方式,也让他放弃了原本还不错的个人事业,他在县城的店铺被迫转让。然而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外来客商不断增多,投资力度不断加大,让很多长期收入较低的村民有了新的经济来源,闲置劳动力得到了解决;村两委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村级集体经济有了起色,更可喜的是原本不断加重的村级债务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化解,西河村的整体风貌也不断提升。

    大力化解矛盾,打造平安西河

    总结前几届村两委班子在村级工作中的经验教训,李跃海认为,稳定是西河发展的关键,是一个回避不了也永远放在第一位的问题。农村工作错综复杂,他对村里主要的矛盾纠纷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梳理,对与村两委存在不同意见的村民组长、企业老板、产业大户和普通农户进行了仔细的沟通交流,听取社情民意,在他持续不断的协调,反复的思想工作下,许多疑难纠纷和积案逐渐得以化解,西河村的社会风气也有了一个大转弯,村两委也得以将更多的经历投入到其他各项重点工作中去。

    了解社情民意,诠释代表职责

    作为人大代表,他为群众做实事,着力解决群众在日常生活中的大事、小事、琐事。在脱贫攻坚、危房改造、农村道路畅通工程等各项民生事业中,他始终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实施各项工作;工作中凡事先考虑困难群众,始终把维护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广泛吸收群众意见,重点解决群众呼声强烈的事宜;不断思考如何进一步提升村级工作水平,彻底改变西河面貌。

    他在担任村两委负责同志和人大代表的过程中,逐步实现了当初的承诺,在“九曲十三坳”之间,一个美丽和谐的新西河开始呈现在大家面前。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4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