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 ——记县人大代表、牛镇镇羊河村主任张西友

张西友,牛镇镇羊河村村委会主任,牛镇镇1992年以来历届人大代表,太湖县第十五、十六届人大代表。“人民赋予我的不仅是一个‘人大代表’”的名称,更是一种极大的责任和一种崇高的使命。”他一直将此话作为座右铭并践行着。

一、他懂农业,兴产业,摘贫帽

“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苗。”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根基。作为2017年出列的贫困村,产业发展一直是张西友的一块“心病”。青山绿树换财富。2013年,在和百姓的多次调研协商后,他开创了牛镇镇荒山荒地富民的先举:发动致富能手承包开发荒山,承包的荒山按产出的效益与农户进行二八分成,农户得二成,造林大户得八成,承包的荒田荒地按三七分成,农户三,造林大户七,农户不出钱不出力通过荒山入股林场获得效益分红。特色种植创收入。2015年,羊河村先行一步谋划产业发展之路,通过支持生姜等特色农业种植,组建聚缘农民专业合作社,实施产业扶贫。农户通过入股一年获得投资额的10%收益。为了鼓励贫困户发展,他整合资金,实施生姜种植补贴,对种植生姜的农户按4000/亩的标准进行种子补贴。扶贫驿站发工资。为了进一步提高贫困百姓的增收渠道,解决在家的劳动力就业,在他的带领下,羊河村在全镇率先建立扶贫驿站,有扶贫车间、电子商务和就业培训。如今,妇女们不出村,还能照老顾小,通过在扶贫车间上班平均一个月就能领3000元的工资。

二、他爱农村,治生态,振乡村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张西友一直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和治理有效实现的重要载体和途径。2014-2017年羊河村每年至少有一个美丽乡村建设点,且都在县级验收考核中取得不错成绩,美丽乡村建设的羊河模式更是在全镇推广学习。“村内事、村民定、村民建、村民管”。这是张西友主任一直坚持的村内治理原则。在乡村规划上,他发动乡贤出智,为美丽乡村建设出谋划策,布局规划,描绘蓝图,个个都是家园的规划者;在乡村建设上,他带动百姓投资投劳,植树造林,运沙运石,砌砖砌墙,个个都是家园的建设者;在乡村管理上,他引领农户自觉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每三户设置垃圾桶,形成“户投放、组保洁、村收集”的生活垃圾处理模式,人人都是村庄整洁美观的管理者。羊河村在他的带领建设下,“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田园风光在这里呈现。

三、他爱农民,谋民生,富百姓

1992年任村干以来,他与村两委班子一心一意谋事做事,在他的带领下,完成村村通、塘堰沟渠、学校推均、人饮工程、网络全覆盖等民生事业。作为人大代表,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深入群众听取建议,掌握群众生活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为了解决羊河百姓出行和安全问题,在两届的人大代表期间,他坚持不懈的提出同一个议题——《关于将羊河漫水桥改建羊河大桥的建议》,如今羊河大桥已立项,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施工中。在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配套有关项目硬化“林道”的建议》,解决荒山造林经济发展的配套设施建设,促进林业产业发展。他还有一颗爱民的赤心,五保户张华明和孙女两人相依为命,张西友在爷孙两人的生活上给予无微不至的照顾关怀,今年更是为爷孙两人在村部边上做了一栋新房。“这既解决了爷孙两的住房安全问题,又方便照看照应。”张西友说道。(牛镇镇人大)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3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