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履职尽责展风采

    “当初选择将房子建在路边,是考虑做什么都方便。没想到现在遭了罪,天晴一身灰,连衣服都不敢晒,下雨天窗户上总是溅满了泥。现在能开工改造,真的要感谢韦书记向上面反映我们的苦衷啊。”近日,江塘乡何墩村章花组的章顺生老人不无感慨地告诉记者。而他要感谢的韦书记,就是县十四届人大代表、何墩村总支书记韦正义。 
    何墩村位于太华和太怀两条公路的交叉处。章大爷所说的这条路就是太怀公路何墩段,全长2公里,涉及该村7个村民小组1100余人。由于年久失修,重吨位的砂石车又穿梭不息,路面早就一片坑洼,给老百姓的出行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因此反响很强烈。身为县人大代表,韦正义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此,他多次走家串户,并专门召开群众座谈会,听取百姓的意见和建议,还向县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提交了关于《要求对102县道及太怀线何墩至新仓段道路进行维修改造》的第024号建议。县人大、县政府对此建议非常重视,很快,韦正义就收到了县公路分局办理该项建议的回复……目前,维修改造工程正在紧张施工。 
    韦正义深知法律的重要性。在不断加强自身法律学习的同时,他还利用各种形式宣传法律法规,组织村民学法并以之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何墩村北依长河,境内黄沙、铁砂资源丰富,但乱采现象较为严重。如不加以规范,不仅会给村民人身安全带来隐患,并影响周边的农业生产,还会直接危及长河大堤的安全。为此,他多次向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要求对河沙进行规范开采。而自己主动上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做好采砂业主的思想工作,同时,在人群密集的地方张贴“太湖县人民政府关于铁砂禁采区公告”,发放《致采砂业主的一封信》,还组织业主们认真学习了国家《河道管理条例》、《水法》及《防洪法》等法律法规。结合实际,明确村两委成员分工,责任到人,安排专人长期巡查,建立长效机制,从而规范了河沙开采的管理。 
    作为人大代表,韦正义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的纽带和桥梁作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作为村总支书记,他始终视百姓如亲人,全心全意为百姓办实事。 
    为加快经济发展,使村民尽快走上致富之路,韦正义想方设法探索扶贫新机制,为民排忧解难。2008年12月,何墩村参加村民生产发展互助资金试点村的竞标并一举中标。到目前为止,共为112户次的农户提供了70.6万元的发展资金。“互助资金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我发展经果林的经费压力,只要按期还款,随时申请随时可以借到。如果明年风调雨顺,这90多亩的果树要为我带来近20万元的收入。”谈到互助资金,下屋组的章卓盛感受最深。韦正义还非常重视信访维稳工作,他主动与“两劳”人员结对帮扶,帮助“两劳”回归人员筹集20万元成功办起了藤艺加工厂,不但帮助其实现再就业,而且解决了几十个村民的就业问题。每当村民之间发生矛盾纠纷,他都主动上前调解,几年来共受理矛盾纠纷30余起,成功率为100%。今年,何墩村调解委员会被县司法局评为“先进调解委员会”。 
    乐于贴近并成为群众的知心人,善于听取他们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敢于为民代言、不负重托,甘于视群众疾苦如自己的疾苦,这就是韦正义,一个朴实而平凡的人大代表的风采。(陈开明)
 
(责任编辑:李仁强 )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30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