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恪尽职守为民生

    “我始终认为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职责,一种使命”。近日,县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天华镇马庙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詹益新说。在平时的工作中,詹益新正如自己所说的那样,不但着眼于村里的小事,而且时刻关注全镇乃至全县的大事,并积极建言献策,尽职尽责,充分展示了一名基层县人大代表的风采。 
    每次召开人大会议之前,是詹益新最忙的时候。他总要把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一一整理归纳出来;每次人大会上发言,他是最积极的一个,善于提建议,敢于提意见。2005年,詹益新得知县通乡油路工程没有将天华至弥陀公路规划在内,很是着急。因为他深知正是交通不便,信息不灵,长期制约着天华镇的经济发展。随后他组织该镇县人大代表和部分镇人大代表写报告向县有关部门反映,并在当年的县人大会议上又提出《关于要求硬化天弥公路的建议》。他的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天弥公路很快被纳入硬化规划之内。五年来,他共提意见和建议20多条,其中多数建议都得到了有效办理。 
    詹益新一直认为,倾听群众心声,带领群众富裕起来,也是人大代表应尽的职责之一。马庙村是林业大村,山场面积占19640亩,一直以来,都是粗放经营,既无发展规划,也无精心管理,林业对村级经济发展的贡献值非常有限。但詹益新知道,要想发展,只有在现有的林地和耕地上打主意。为此,詹益新与村两委一道跑山头和农户,实地了解林地现状,听取村民的意见,并最终决定依靠资源优势,扩大毛竹种植规模。为此,他带领村两委干部和组干一班人专门到有着“毛竹之乡”美誉的浙江省安吉县参观取经。几年来,全村累计发展毛竹近万亩,被省林业厅评为“特色林业产业村——毛竹之村”。詹益新还决定进一步盘活全村林业产业资源,加大林业经营权流动力度,累计流转山场2800亩,使山场资源进一步得到利用和开发,同时也增加了林农的收入。 
    林业发展起来了,如何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如何提高林业产品的价格,詹益新思索着必须改变传统的靠卖原材料的模式,就地发展林业产品企业,使林农不出村就能卖出产品。于是,他在马庙集聚区先后扶持发展了1个毛竹深加工企业和两个板材加工厂。现在毛竹深加工年效益达100万元,同时为当地解决剩余劳动力25人;板材加工厂年利润10万元以上,就地解决剩余劳动力12人。仅此两项全村人均收入增加500元以上。“詹书记还准备帮我把毛竹加工厂搬到公路边,那样我就可以直接生产成品了,到时效益会更好,他是大家信得过的人大代表。”马庙毛竹加工厂老板朱端全如是说。(陈开明)
 
(责任编辑:李仁强 )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2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