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甘当百姓致富“试验田”

甘当百姓致富“试验田”

——访县人大代表、徐桥镇桥东村党总支书记欧阳群英

          炎炎夏日,我们来到徐桥镇桥东村“黑松林”生态农业示范园,欧阳群英正在示范园内组织群众给梨园除草、浇水。
         示范园内,粉红的月季花迎风怒放,成片的梨子挂满枝头,银杏、香樟、玉兰等几十种树木在园内和谐辉映,一群群土鸡穿行其间觅食打鸣,一条由废煤渣铺就的小道宛若一条玉带镶嵌其间。淡淡骄阳下,随风飘来一阵莲藕荷香,沁人心脾,让人恍若进入了一座“世外桃源”。
        随着欧阳群英的引领,我们来到一座约5分多亩的藕池边。“这是浅水藕池”,欧阳群英掰着手指给我们讲了它的好处:“现在农村有很多荒滩和荒地,最适合发展浅水藕。只需一次性投入,将水底用水泥浇铸,辅以一尺深左右泥土,既改变了野藕生长太深、结藕少的习性,又避免了采藕投入劳力大,现在一锹下去就可以采到藕”,“通过两年的实践,每年都能采藕1000多斤,收入7000多元。”
        “县工业园区不是提倡发展‘园中园’么?”,欧阳群英风趣地说:“这些就是我发展现代农业的‘园中园’,我就是想把自己园内变成一块块试验田,通过这样一点一滴的试验,示范给乡亲们看,让大家知道黄土地也能生金子,然后带动大家在土地上发财发家”。
        4年前,欧阳群英和丈夫喻宗海瞅准家乡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的前景,投资50多万元,承包了村里的一片荒山,种植观赏树木和经果树木,兼养土鸡、鹅、鱼等,硬是把一片荒山打造成了一座集观光、休闲、采摘、品尝等于一体的生态农庄。她的农庄里种植了桃树、梨树、银杏、香樟等多种树木,年产水果十几万斤,年出栏土鸡、鹅2000多只,花季和果子成熟的季节还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观赏拍照、采摘,年纯收入达几十万元。“园中园”果然让黄土地上变成了“绿色银行”。今年初,中央省市媒体纷纷聚焦欧阳群英的“园中园”,推广了她的经验。
        欧阳群英的实践让乡亲们看到了黄土地上的希望。年初,她光荣地当选为县十五届人大代表,她感受到了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同时把眼光瞄准了在全村更大范围内规划、探索发展更多的各具特色的 “园中园”,引领全村现代农业发展,带领乡亲们走上共同发展、发财、发家的道路。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如果每户每年能增收哪怕是1000元,也有很大的帮助呀。”富起来的欧阳群英并没有忘记老百姓。她经常到其他农户家中,找大家谈心,叫大家和她一起干。她把自己的经验、技术无偿地提供给大家,主动帮大家联系购苗、销路等事宜。看着她的“园中园”收益连年增加,感受着她的诚心,村民们开始放心跟她干。在她的带动下,现在该村有十几户农户走上了发展种养殖业的致富路,“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也逐渐显现出良好的效果。在她的影响下,村两委先后有4人带头承包了村里荒山、荒地,发展多种经济,并带动了200人就业,人均增收3000多元。村里结合土地整理项目,合理配置、整合各类资源,实行专业化分工,先后成立了种植、养殖、农机等四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协会, 300多户农民纷纷加入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实现了依靠土地创业、就业,在自家土地上当起了种田、打工,还能坐收土地“租金”的“职业蓝领庄稼人”,全村7560亩土地没一分抛荒。
       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欧阳群英和村两委一班人又开始谋划村庄新风新貌建设上。村党总支副书记黄盛清掰着手指告诉记者今年村里做的一桩桩一件件实事:村里通过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党员会、两委会,形成了桥东村村庄整治实施意见,建设卫生能源池256口,建设垃圾池2座,实施农村清洁工程,订立村规民约,在村里倡导文明新风。村里规划布点了3个小区,规划安置居民600多户以住进400多户,实施危房改造13户,小区内自来水实现了全覆盖。村里还结合“一事一议”和后扶项目,计划投入100多万元,对韦屋组等两条全长3.8公里的组级路进行硬化,项目惠及2200人;结合农发项目,投入30多万元,对青龙支渠进行整修,项目惠及灌溉面积达5000多亩,使村里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和群众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欧阳群英正一步一步地践行着一个人大代表的诺言:“示范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付出千辛万苦,带着百姓过上好日子”。

     (信息社记者 陈振伟)

(责任编辑:李仁强 )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6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