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

       朱英,太湖县城西乡树林村一个平凡的农村妇女,安庆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着一名人大代表的光荣职责。“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今后我会更加努力,一定要带领大家共同致富。”这是太湖县肉鸡养殖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朱英的肺腑之言。
        朱英是一位只有初中文化的农村妇女,在太湖县人大和城西乡党委政府的指导和帮助下,靠着自己的勤劳和大胆的实践,成为远近闻名的养鸡专业户。她热情周到,乐于助人。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致富经》栏目曾对她进行过专题采访,她先后被评为全省农村“双学双比活动女能手”、市县“科技致富带头人”、太湖县第二届“巾帼十佳”。
        艰苦的生活条件,使敢想敢做的朱英产生了自己创业的念头。通过大量的市场调查和认真分析后,她发现她所在的树林村区位优势明显,交通十分方便,距中心城区10公里,距合肥、南昌、武汉等大中城市均在200公里左右,105国道、沪蓉高速、合九铁路穿境而过;此外,树林村村民历来有饲养肉鸡的传统习惯,并有丰富的养殖经验,养殖经济一直是家庭经济的主导。因此,她决定发展养殖业,1996年,朱英开始租用江亭供销社闲置油库和办公室饲养肉鸡。由于当时饲养规模小,经验不丰富,利益空间不大。但是朱英没有放弃,她一边养鸡,一边到处学习,终于在养殖业这片土地上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
         经过10多年的滚动发展,朱英养殖场的养殖规模不断扩大,2007年,养殖场占地面积多达20亩,经过两次履行,现已建成标准化养殖基地。共建成五排鸡舍约5000平方米。投入资金500多万元。有员工8人,专业畜医技术人员1人。每批可饲养肉鸡3.5万羽,年出栏肉鸡20万羽以上。年消耗饲料1500吨,年产有机肥料120吨。年创总产值,300万元,年利润26.5万元。
        在国家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几年内发展较快,经济效益明显,家庭走上富裕之路。周边农户在她的影响、带动下,纷纷养殖肉鸡、蛋鸡。近几年国家对农业扶持力度不断加强,为增加收入、扩大养殖规模、有利于发展,朱英等九人于2010年起,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实行民办、民管、民受益,依法为成员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技术、信息等服务。2011年成立太湖县朱英肉鸡养殖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发展肉鸡生产,采用合同价、保底价、市场价等与农户合作,从而降低了农户的养殖风险,大大地提高了农户发展养殖的积极性。同时免费为农户提供养殖技术。现在公司发展养殖户辐射到江塘、新老城、小池等地,养殖业已发展到238户。
        朱英富了,身为市人大代表的她,深感肩负的责任之大,要“带动群众一起富”。她花大量时间奔波于各个养殖户之间,上门为养殖户提供技术指导。为了让更多的人掌握养殖技术,针对部分养殖户不懂科技,接受新品种、新技术能力差,市场意识、风险意识和共同发展意识淡薄等因素,朱英开办了肉鸡养殖技术培训班,每半个月召集养殖户学习培训一次。同时以朱英肉鸡养殖有限责任公司为依托,组织村民学习理论知识,进行实际操作,达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目前,全村多家农户都发展肉鸡养殖,树林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养鸡示范村。乡亲们都说朱英是“好心人”,是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引路人。
        2012年,为喜迎十八大召开,在县人大、乡政府的鼓励和大力支持下,为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太湖县朱英肉鸡养殖有限责任公司又在城西乡、界址村、桃园组新租赁山场200亩,新建一处以生态土养为主的肉鸡养殖基地,总投资2000万元以上,项目计划3年内分批实施。第一批项目已于2012年9月动工,土地平整、水电路三通、小区围墙、新建4700m2的标准化鸡舍及配套房屋、100亩散养土鸡场地围栏建设,发展年出栏优质肉鸡300万羽以上,年肉鸡总产值5000万。
        多年的实践,朱英感受到,养殖产业只有坚持走专业化、规模化、市场化、信息化和树品牌道路,才能走得更好更远。她多次同养殖场技术指导员张国林到外地参观学习先进养殖技术,张国林是城西乡畜牧兽医站站长,高级兽医师。每次学习回来,朱英亲自同张站长一起认真学习运用新技术,同时主动上门传授给养殖户,大大增强了他们科学养殖、规模养殖、规范养殖的意识,提高了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此外,她还安装电脑,通过互联网,开拓网络销售渠道。目前,朱英养殖场场饲养的品种有白羽快大型肉鸡(艾维茵、AA、AA+、罗斯308、科宝)、817肉杂、三黄鸡等。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经过十六年的磨练,朱英从一个普通的农家妇女,成长为群众致富的带头人,成为养殖户的主心骨。她勤劳、敢干,认真学习贯彻国家政策方针,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奋力拼搏,锐意进取,在养殖业上取得了骄人的业绩。
        朱英生在红旗下、长在红旗下,一生不忘党的恩德,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一名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城西乡人大办公室)
(责任编辑:李仁强 )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9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