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结果

太湖县人民政府关于对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68次主任会议关于全县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

 

县人大常委会:

    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68次主任会议听取了县政府关于全县招商引资工作情况的报告,重点提出了四点意见和建议。县政府高度重视,及时组织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分析,制定落实措施,进一步增强招商引资工作实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要以产业招商为主线”意见的落实情况

    (一)围绕主导产业招商。县开发区以功能性膜材料、平板显示及电子智能终端制造、机械制造产业为主,徐桥工业区以农产品深加工、轻工纺织为主,小池工业区以轻纺(袜业)、建材加工、农副产品加工为主,利用现有产品、企业及园区的产业基础,对产业链各节点进行系统分析,制订并落实好产业招商的实施方案。

    (二)打造产业园区平台。着力打造县开发区功能性膜材料产业园、平板显示智能终端产业园,徐桥、小池工业区农产品深加工、轻纺工业园,使“一区两园”形成各自具有区域或全国影响力的产业基地。充分发挥产业园的辐射效应和聚集效应,打响区域品牌,将招商引资工作的重点转至以宣传、推广产业基地上,变大范围、多方位招商为单方向、专业化招商。

    (三)选准项目关联配套。按照开发区、工业区、产业功能区、产业集聚中心的建设思路,规划建设基础设施完善、配套服务齐全的重点产业园区。以产业招商为主线,引进和引导布局分散的中小企业集中到统一规划的产业园区,优化企业之间的生产协作,促进企业共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加强产业上下游配套,培育产业集群。同源企业、同类企业、关联度较强的项目有计划的放在同一园区来发展,壮大园区的产业规模,打造专业园区、特色园区。

    二、关于“要以亲商安商为抓手”意见的落实情况

    (一)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工作环境。一是坚持把优化发展环境、加强协调服务、促进项目落地作为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有力举措,牢固树立“硬件不足软件补、政策不足服务补”的服务理念。二是从项目落地开始,建立由县领导领衔、一套班子全程跟踪服务的项目保障机制,主动上门服务,通过租赁房屋、利用保障房及与教育部门对接等措施协助解决企业高管住房、子女入学等生活问题,真情帮扶企业发展。三强化服务意识,加强与企业联系沟通,及时了解企业建设、运行状况,提供优质的协调服务,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四是按照项目实施进度,逐级逐点的破除项目推进障碍,保项目顺利实施,促项目建成达产达效。

    (二)进一步提升开发区综合服务能力。一是随着开发区面积进一步扩大,入区企业越来越多,安全生产压力随之加大,我们将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尽快设立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管分局。二是为解决开发区水压不足,结合开发区扩区建设,从长远的角度规划供水设施,预留发展空间,目前正在实施自来水管的升级改造。三是对于公交线路过少、驾校考试车辆混乱影响交通安全等问题,已由县交运局、公安交管大队等部门与公交公司、驾校衔接,根据企业上下班的需要增加公交线路和班次,加大驾校训练考试车辆管理,避免上下班高峰时间段进行考试、训练。四是完善开发区配套服务功能,正在规划建设商贸服务一条街,彻底解决早点摊贩混乱、娱乐休闲空白的问题,基本保证企业职工“吃、喝、玩、乐、购”不出区。

    三、关于“要以政策措施为保障”意见的落实情况

    (一)完善招商引资政策。修订完善《太湖县招商引资投资指南》、《太湖县招商引资导则》等政策手册,加大我县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和优势资源的宣传力度,将我县支持企业发展政策和土地、税收、金融等优惠政策汇编入册,同时明确行业准入条件,确保项目符合我县开发区总体规划和产业发展布局,为企业了解太湖、投资太湖提供参考。同时,严格实行一企一议招商政策政府会议集体决议,一经确定,确保执行落实到位,打造诚信政府。

    (二)建立项目退出机制。成立了太湖经济开发区企业退出工作领导小组,并制订《太湖经济开发区企业资产收购指导意见》,对园区污染企业、僵尸企业实施“关停并转”,加大“腾笼换凤”力度,进一步整合存量建设用地资源,提高了园区土地使用效率,提升了建设用地的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今年以来,已收购关停并转企业6家。

    (三)创新招商工作模式。积极探索产业化招商、专业化招商新模式,全县成立了56个招商小组,组建驻上海、深圳两个招商办公室,安排专项工作经费,充分发挥两个驻外招商办等专业招商小组的作用,全力开展信息挖掘和对接拜访,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工作。今年以来,招商小组、驻外招办人员共收集项目线索200多条,其中有价值的项目线索26个,外出考察企业百余家,邀请客商来太湖考察项目30批次,落户项目5个。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招商引资考核机制,充分激发责任单位和招商人员的招商引资责任感、积极性,同时加强招商人员学习培训,提升招商业务能力,确保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实效。

    (四)建立用工服务机制。建立完善县、乡、村、组四级就业服务体系,将招工与招商捆绑考核。坚持常年招工,通过召开动员会,印发企业招聘宣传册,举办现场招聘会等方式开展常态化招工,企业用工形势有较大好转。同时,利用我县职业教育资源,结合企业技术用工要求,进一步加大职工培训扶持力度,有效解决金张科技、富盈五金等企业对特殊工种需求

    四、关于“要以经济发展为目的”意见的落实情况

    (一)明确方向,增强招商引资实效。牢固树立“发展靠项目,项目靠招商”的理念以一批带动性、辐射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为引领,实施“招大引强”战略,以大项目带动大产业,推进经济发展。突出对“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招商活动,抓住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招商机遇,鼓励引导太湖在外企业家回乡创业,通过亲情招商、以商招商,努力承接和引进更多的成长型、牵动型、财源型的优质企业。

    (二)精准施策,提高外资综合效应。县政府制定出台了支持外资、外贸发展奖励政策,并依托现有企业加强与台湾、日韩、欧美等地区良好合作关系,加大交流沟通密度,努力开创外向型经济新局面。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推动本土企业与招商企业协同发展。努力培育现有优质企业走资本市场道路,做到培育一批、辅导一批、上市一批,壮大我县上市企业规模,推进现有企业做大做强。

    (三)规范管理,提高企业法制意识。一手抓优质服务,一手抓规范管理,加大对企业私自出租厂房和违规建设非工业用房清理整顿工作,依法征缴企业历史欠税,切实增强企业依法依规管理和自觉履行纳税义务意识,促进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太湖县人民政府

                                2016年12月18日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4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