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结果

太湖县人民政府关于《太湖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政府关于2016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与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

 

县人大常委会:

    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40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县政府《关于太湖县2016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和《关于2016年1—6月预算收支执行情况及下半年财政工作安排的报告》,重点提出了四点审议意见。县政府高度重视,及时组织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分析,制定审议意见落实措施,确保完成各项年度目标任务,为“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开好局。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确保完成各项年度计划指标方面

    今年,在宏观环境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日益增大的严峻形势下,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但从总体上看,当前经济运行仍然面临着一定的压力。针对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县政府根据审议意见要求,积极应对,精准发力,重点深化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抓好抓实项目工作。按照经济工作项目化的要求,以项目建设作为主战场,把抓项目、促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攻方向和着力点。以政府投资项目、PPP项目、国家专项建设基金项目为抓手,在产业升级、科技创新、节能环保、生态建设及脱贫攻坚等领域认真谋划、储备项目。截止目前为止,全县申报“大新专”项目43个、市亿元以上项目65个,总投资478.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8.3亿元,已获上级批复项目资金 4.8亿元。谋划储备重大项目46个,总投资507.5亿元,合安九城际铁路太湖停靠站太湖-蕲春高速公路、抽水蓄能电站、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县、S211太湖新城至望江段、长河防洪整治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二是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加强督查调度工作力度,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专题调度会,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研究制定针对性的措施,各项目责任主体单位按照制定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加速推进项目建设。9月底,为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梳理排定32个项目列入“百日会战”行动重点推进项目。目前,全县79个重点工程项目有力有序推进。三是培育壮大骨干企业。支持集友新材料、金张科技、润邦科技、华强科技、光华铝业、宏宇五洲等企业发展新材料、循环经济、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骨干企业,促进主导产业做大做强。

    二、关于力争超额完成财政收入任务方面

    县政府高度重视财政收入征管工作,面对收入组织困难、收支矛盾尖锐、刚性增支因素突出等诸多不利因素,要求各征管部门,正视困难,顶住压力,牢固树立完成收入目标任务的信心和决心,全力打好收入任务攻坚战,按照“准确分析、加强征管、科学调度”的原则,及时、准确分析复杂多变、增长趋缓的经济形势,采取了一系列强化收入征管的措施。一是定期调度分析。县政府每月召开财税形势分析调度会,分析预算收支执行情况,查问题、想点子、落实征管措施。二是加强密切协作。加强财政、税务、国库、银行、公安、保险等税收征管单位之间沟通协作,营造良好的税收征管环境。创新国地税合作模式,探索了国地税机构互驻,业务互学的新模式,加强国地税沟通合作,联合办税,确保税源不流失。三是落实征管措施。完善综合治税措施,进一步抓好重点税种、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税收征管。加强税收稽查和零散税收征管,严防“跑冒滴漏”。针对公开招投标项目的外地中标公司,采取先预征部分税收后清算的方式加强监管,积极引导外地公司在县内设立分公司,有效防止税收流失。四是加强税源培植。积极引进和发展“总部经济”,增加税收来源,积极主动向市级有关部门请示汇报,力争提高烟草和石油行业税收县级分成比例。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吸引更多的外地资本来太湖投资,以投资增长带动收入增长。同时,及时对营改增改革涉及到的收入任务在国地税部门间进行调整,明确各部门任务目标,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三、关于围绕发展短板寻求对策措施方面

    紧紧围绕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重点加强和改善薄弱环节,制定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一是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针对今年特大洪涝灾害中暴露出的基础设施方面短板,县政府及时向省发改委编制并上报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项目348个,其中交通类项目74个、电力类项目17个、水利类项目28个、农林类项目6个、地质灾害类项目2个、社会事业类项目196个,预算总投资34.16亿元,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提升我县防范自然灾害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强力落实四督四保制度。对重点项目、重点工作以及重大事项的进展情况,开展定期或不定期调度,深入分析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予以解决,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目标任务。三是严格落实奖补政策。落实各级引导支持企业发展的奖补政策,在落实、兑现好市级四大政策奖补配套资金的基础上,按时拨付县级出台的四大奖补政策奖补资金。县本级设立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续贷过桥资金,积极推进“政银担”、“税融通”业务,大力引导、支持符合产业政策、市场潜力大、发展前景好,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的企业加快发展,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的作用。同时,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的方式,积极帮助企业及时化解发展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对制约企业发展的困难进行精准帮扶。

    四、关于大力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方面

    县政府积极探索建立干部容错免责机制,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大力营造鼓励干部改革创新、敢于担当的良好氛围,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积极主动服务,为我县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出智出力。同时继续深化机关作风和效能问责机制,对敷衍塞责、揽功诿过和“不作为、慢作为”的“为官不为”等行为进行严格追责问责,提高行政效能,保证政令畅通,切实增强全县干部推进发展、服务发展的责任意识和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的实干精神。

 


 

                                  太湖县人民政府

                                  2016年11月21日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4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